济外学子问鼎“济南市国学小名士” 将作为济南唯一选手参加省赛

2020-08-22 11:36:3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包春娜 济南报道

  8月18日,在“2020年济南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中,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一21班张忻茹同学获得中学组(初中+高中)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笔试第一挺进复赛,复赛第一进入决赛,中学组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张忻茹在比赛中优势明显。济外学子将做为代表济南市的唯一选手,参加山东省国学小名士的比赛。

  张忻茹比赛现场

  披荆斩棘的小才女

  被国学诗词和传统文化滋养多年的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张忻茹,经过层层选拨,毫无悬念地站到了“济南市国学小名士”中学组的比赛舞台上。

  这是张忻茹同学第四次参加“国学小名士”比赛,虽然有了前几次的经验,但是她丝毫没有松懈,暑假期间,她给自己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做着比赛准备。

  笔试环节,张忻茹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复赛。复赛在飞花令“不”字环节中,她才思敏捷,经过三十多个回合,稳稳地拿到了最高分15分;在“才高八斗”和“炉火纯青”环节,她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敏捷的反应,每一关都得到最高分。三个环节结束后,张忻茹同学的成绩遥遥领先,成功进入决赛。

  张忻茹比赛现场

  激烈的决赛让现场观众对披荆斩棘的小才女叹服不已。“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欲因之梦寥廓”……在第一轮飞花令中。张忻茹凭借着平时扎实丰富的积累,沉着应对、对答如流,又一次获得全场最高分。

  最终,张忻茹凭借着良好的国学修养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夺冠!

  中学组参赛选手里年龄最小

  张忻茹同学作为初一年级的学生,是中学组参赛选手里年龄最小的,一路乘风破浪,超越市、区层层选拔的初中以及高中的所有优秀选手,闪亮获冠!

  在决赛的 “妙笔生花”古诗创作的环节,张忻茹现场创作的以抗疫英雄为主题的七言绝句,慷慨激昂,感情充沛,获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的啧啧称叹。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张忻茹和所在的小组成员马梓萌、张悦然、张静涵就夺得了济外特色学科活动“古诗今韵”的“最具情怀奖”。济外的“鹊华读书”行动、“美文阅读课”、读背活动……丰富着,滋养着济外学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