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文明实践让创城有“厚度”更有“温度”

2020-08-25 09:5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厚度”上,更体现在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人文关怀的“温度”上。“硬实力”和“人情味”兼顾,才能全方位、立体式地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自7月份以来,济阳区创城工作正式进入冲刺阶段,济阳城里社区、银山社区、滨湖社区等单位用积极作为的良好状态和行动自觉,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稳步推进济阳区向济南中心城区迈进。

何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温度?“生态环境好了,社会和谐了,配套设施齐全了。生活中多了些小确幸,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就是文明城市创建带给咱们的温度。”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莉说。

市民每天的吃用住行,一刻都离不开城市管理和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服务,不仅有利于巩固扩大创城成果,更有利于提升惠民便民水平。为此,济阳区以优化管理服务为抓手,全力以赴提升城市温度。

在济北公园“爱心驿站”,一对保洁员夫妻正在“休闲水吧”区乘凉休息。“天太热,有空调,下雨了,能避雨,口渴了,能接水,这所‘爱心驿站’切切实实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济北公园保洁员刘先生说。虽然“爱心驿站”由卫生间改造而来,但却与普通的卫生间有本质上的区别。  

据济阳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江红军介绍,为迎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济阳区城市管理局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美观”“便民”“卫生”“舒适”四大标准对济北公园公共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粉刷外立面,建设文化墙,绿化裸露土地;配备净水器、烧水壶、纸杯等供市民免费饮水,增设桌子、椅子、书橱、书报、雨伞、气筒、手机充电器等生活用品,为环卫工人、外卖骑士、快递小哥带来便利,让市民感受温暖。

除了“爱心驿站”,在济阳区市民中心还有一处“便民驿站”,该驿站配有心肺复苏机、健康加油站,可以让群众在办理业务之余测量血压、血糖。人情味体现在细节处,驿站占地面积不大却足以体现济阳区政府对于“民生”理念的执着追求。

“能不能让他等我一下?我在51号窗口,排到我的号了,但我东西太多,怕来不及。”济阳区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孙坤回头一看,是一位在等候区带着孩子,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女士,他赶紧上前帮忙拿着行李,了解情况后,孙坤立刻跑到51号窗口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随后又抓紧回到等候区帮忙把行李拿到窗口处,直到群众办理完业务。

为解决市民带着孩子并携带较多行李办理业务时不方便等问题再次发生,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于7月21日在济阳区市民中心一楼大厅增设了便民储物柜,这样群众一进门就可以把物品直接寄存起来,同时,该局还在济阳区市民中心一楼大厅还添置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伞具等日常用品和政策宣传栏、展示架,方便群众知悉业务流程、最新政策以及便民信息,为群众创造了设施齐全、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办事环境。

市民中心工作人员王萍萍说,“提供准确业务指引,全天候、全方位关注企业群众的诉求,提供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政务服务,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想用自己的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丝温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民。政府引导,群众呼应,创城工作才有了厚度。而厚度的提升则具体体现在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自主性上。街头巷尾,损坏公用设施、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堆杂物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整治成效不甚理想,而银山社区、城里社区却独辟蹊径,用孩子们的努力,打通了这道关卡。

“叔叔,我们正在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请不要乱丢烟头好不好,这样不卫生而且还有消防隐患呢。”“好,对不起,叔叔这就捡起来。”男人尴尬地捡起烟头并向头戴小黄帽的男孩许诺再也不会乱丢垃圾,而这一场景就发生在银山社区韩家小区。

据了解,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银山社区招募辖区中小学生成立“啄木鸟”创城小卫士志愿服务队。来自辖区的20余名“小卫士”,走进小区弘扬文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倡导文明行为,树立文明形象。

“孩子们都能做得到,作为大人我们就更应该支持创城工作,决不能被孩子们落下。”韩家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无独有偶,城里社区则召集社区的孩子,举办“大手拉小手”活动,家长带头,做孩子文明的学习榜样。孩子也影响家庭,带动家庭成员做文明事,做文明人。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的效应,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城区每四万人至少配备一个急救单元

    根据《条例(草案)》,济南建立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由市急救中心、区县急救分中心、急救网络医院、急救站构成的急救网络体系。市急救中心、区县急救分中心、急救站应当将呼叫电话录音、调派车记录和急救车出车、运行资料等相关急救过程记录保存三年以上备查。[详细]

    08-25 09-45齐鲁壹点
  •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济阳:文明实践用“绣花”功夫,“善美”精神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济阳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善美济阳”为主线,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济阳街道银山社区韩家小区“书香楼道”内,记者看到一群孩子正在楼道内津津有味地阅读。[详细]

    08-25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绊倒老人的,是狗绳还是素质?

    (崔健摄)  8月17日下午,广东佛山顺德区罗水市场前,一位老人被一只狗身上的牵引绳绊倒重摔在地,不幸去世。我们深知,全面推进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文明城市创建大局。[详细]

    08-25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济阳区:文明实践让创城有“厚度”更有“温度”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厚度”上,更体现在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人文关怀的“温度”上。“硬实力”和“人情味”兼顾,才能全方位、立体式地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详细]

    08-25 09-54大众网
  • 用乡愁和安全“夹”起舌尖美食——老手艺接轨现代化 小作坊步入“新天地”

    看着正在落成的现代化凉皮生产厂房,牛余梅心里有着无限感慨,“最初在家里做凉皮,一筐筐卖到县城。”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之下,西王村成立豆腐加工合作社,制定豆腐加工工艺的“条条框框”,让村民熟知并自觉遵从规范。[详细]

    08-25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每年7月21日拟设立为“企业家日”

    (记者赵云龙)近日,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002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其中透露,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按程序向市委请示,建议自2021年起,将每年7月21日设立为“济南市企业家日”。[详细]

    08-25 09-07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