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守济南“空中大门”

2020-08-26 15:5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翟丽丽 济南报道

  一支由2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钢铁”战队,近200天坚守防疫一线,登记、推送、分流10354人……自2月13日至今,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日夜奔忙在济南遥墙机场防疫一线,通过不断优化处置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用天桥速度、天桥力度、天桥温度阻断疫情空中传播通道,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济南的“空中大门”。

  天桥速度:

  从退役军人中选拨精干 16小时组建“党员突击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硬仗”,关键之时需要一支能力过硬的队伍。2月5日,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全局党员退役军人中选拨精干,16小时便组建了“党员突击队”,这支队伍也成了全国首支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组建、以退役军人党员组成、整建制驻守机场防疫阵地、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且坚守时间最长的队伍。

  “这支突击队由25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组成。”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告诉记者。提到“党员突击队”创立初衷,他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我们都曾是军人,纪律意识、服从意识、作风严谨程度高于一般,这种时刻我们必须顶上。”

  2月10日,“党员突击队”奔赴济南火车站,负责协助出站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党员突击队”“转战”济南遥墙机场,驻守天桥区机场登记点。疫情防控命令对“党员突击队”来说就有如军令一般。截至8月25日,“党员突击队”已连续转战、坚守济南火车站、济南国际机场近200天,登记、推送、分流10354人,涉及66个国家和地区。登记、接转入境及疫情较重地区来天桥区人员939人。

  天桥力度:

  从各负其责转为相互配合 确保抗疫“不掉线”

  “任务超过3天就要成立党支部!”王虎说。

  面对机场乘客身份信息繁杂的现状,“党员突击队”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战疫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拿出军人的精神和干劲儿,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组织有序乘车……队员们各司其职,将接站登记工作运行得越来越有秩序,这支队伍成为济南“空中大门”的一道坚固的防“疫”线。

  自3月份以来,境外入济人数逐渐增多,这无疑给队员们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在接站分流工作中,队员需收集每名旅客的16份信息,再加上测体温、引导乘车,航班落地密集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队员们的分工与工作秩序至关重要。

  按照“严谨、有序、热情”的服务原则,队员们迅速从各负其责转为相互配合模式,加快节奏、有效搭配,相互补缺,提高效率。同时,为更好地应对机场长时间值勤工作,“党员突击队”分成两组,每组分成了三班人次,队员轮班值守,确保抗疫“不掉线”。

  天桥温度:

  每天18个小时坚守防疫一线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从早上八点到凌晨两点,“党员突击队”日以继夜坚守防疫一线。凌晨两点,接完最后一个航班,队员们再次核对信息,以确保信息万无一失。

  “虽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不好、睡不好,但我感觉穿着军装抗疫的样子帅极了!”“党员突击队”队员杜金星打趣道。长时间坚守机场抗疫一线,“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毫无怨言,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尽力为旅客提供更热情、细致的服务。

  2月22日凌晨两点半,佳木斯到青岛的SC8754航班临时迫降济南,由于回家心切,部分乘客拒绝留置安排,情绪非常激动,再加上最后一班航班已完成接机,夜间值班人员已休息,场面一度混乱。虽不在职责范围内,但接到消息后,在王虎的带领下,“党员突击队”以最快速度集合,第一时间返岗,配合医务人员对旅客进行防疫筛查、安抚乘客情绪,最终顺利完成了登记办理非济南乘客工作。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戎装虽卸,担当依然。夜深了,突击队员们依旧坚守在城市抗“疫”的窗口,“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将继续坚守在战‘疫’一线,为泉城市民群众健康和平安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全力以赴。”王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