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家门口的银行也能办社保了——首批试点78家银行网点,可办理14项社保卡业务

2020-08-28 10:12:1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栋印

  时报8月27日讯 (记者 李栋印 通讯员 杨华 王卓)27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更好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充分利用银行的网点、人员、设备和网络资源等优势,将首批社保业务延伸到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共同打造社保和银行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点,这标志着我市社保经办开启了“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济南市社保中心与七家银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齐鲁、农商、邮储)联合打造“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首批试点上线了78家银行网点(详情扫描二维码查询),作为社保经办服务延伸服务网点,目前可以办理社保卡临时挂失、临时挂失解挂、社保卡即时制卡、即时补卡、社保卡交易密码重置、修改等14项社保卡业务。同时为了方便办事群众识别这些银行网点,各网点在门口显著位置悬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标牌。

  据悉,为进一步拓宽社保缴费渠道,市社保中心在今年1月就已将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功能延伸至合作银行的柜台。截至目前,中心已与合作银行(工行、农行、建行、齐鲁、光大)率先实现了直联缴费模式,企业可在上述银行所有营业网点直接缴纳社会保险费。如今,我市的社会保险费缴纳方式日趋多元化,有多种缴费渠道可供参保企业任意选择:银行代扣、网银、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合作银行直联缴费模式、自助终端、经办机构柜台都可缴纳社保费用,同时电子票据的使用,也使得社保缴费服务实现全链条“零跑腿”、“一网通办”。

  “确实方便,我在家门口银行办业务的同时,顺道就把企业社保缴了。”某金融保险业人力专员张某就银行柜台代缴社保功能体验了一下,对这项延伸服务带来的便捷很满意。

  据介绍,首批已经实现下沉至银行的社保业务,还可以通过社保网上服务大厅、“济南人社”APP、“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其他“网办”渠道“零跑腿”办理,也就是说,参保群众可以在“线上零跑腿”和“线下就近跑一次”之间随意选择。

  以社保卡补换为例,现在我市参保人员丢失社保卡,无需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可直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即时补换卡,当场就能拿到新的社保卡。近期市社保中心还在官网上开通了“即时补卡申请”功能,参保人在网站上申请成功后,可持身份证到即时制卡网点领取并激活社保卡。为了缩短即时制卡的办理时限,市社保中心联合七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布设了207家即时制卡网点,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快速补换社保卡。

  记者了解到,此次向银行延伸的社保业务只是首批,下一步,市社保中心还将与合作银行继续完善银行经办社保业务事项,扩大银行网点规模,增加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布设量,在我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多“家门口”、“就近办”的社保便民服务。

  扫码查询网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