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巡查 静态监管 历城区渣土扬尘治理创新招

2020-09-07 10:1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济南报道

  9月2日,济南东总部基地项目A地块工地上,保洁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出行的渣土车,工地监管员仔细查看车辆泥土附着情况,雾炮机喷出阵阵水雾,让周围的空气湿润清新。这一幕,也在历城区60余个渣土处置工地同样上演着。7月底,历城区城管局在“控制源头、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开创了由工地建设方、总包自行安排监管员对工地进行监管的新模式,推动渣土管控工作走向规范化、长效化。

  控制源头:

  工地监管员助力隔离降尘 专业培训加深环保意识

  走进济南东总部基地项目A地块工地,两名监管员正依次检查车辆上方、底部、侧面、轮胎处等泥土附着情况,对达到标准的车辆给予放行。

  “为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工地聘请8名保洁专员,6至8名工地监管员,专门负责管理工地安全防护、隔离降尘工作。”济南东总部基地项目A地块项目经理刘显平告诉记者,现工地配有洒水车、雾炮机、雾化喷淋系统、洗车机等设备,帮助工地实现精准隔离降尘。

  “7月底,我们设置了工地监管员,由工地自行安排监管专员,负责监督、报备工地施工的规范情况,并定期对工地监管员做培训,让渣土处置工地从思想上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历城区城管局渣土科科长王震说,以前历城区工地监管工作主要由渣土科40多名监管员负责,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工地违规施工现象时有发生。工地监管员制度实行后,历城区监管员数量增长至300人,大大提高了工地监管效率,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施工现象。

  加强巡查:

  智慧平台实现可控管理 24小时在岗严查违规行为

  在施工工地自行聘用监管员的模式下,如何保证渣土处置工地的自觉性?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一体化智慧平台或许可以解决这一疑惑。

  在历城区城管局渣土科办公室,两名执法人员依托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一体化智慧平台,实时预览辖区60余个渣土处置工地的现场情况。“我们在辖区工地入口和施工现场分别安装了360度摄像头,可全方位展现工地的施工情况。”王震向记者介绍,登录智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后,可实现对渣土车出入情况的远程实时监控,倒查回放等功能。

  目前,历城区扬尘治理工作巡查组派出两名执法工作人员,对辖区工地进行24小时轮流监控,发现问题后,将第一时间通知巡查人员落实处理。

  “巡查组有成员15人,我们分成3个巡查小组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现场工地监管人员须保证施工期间全时段在岗,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王震说,历城区采取动态巡查与静态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渣土处置工地现场防尘降尘措施落实情况、净车出场情况、出入口保洁落实情况、工地监管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直接予以移交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明之花开遍泉城大地

    (张敏 摄)  在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以后,郭店街道志愿者和物业公司员工把饺子送到辖区14户贫困户家中,送上爱心和温暖。(张群摄)  石兰英不仅是所居住的朝阳街26号院楼长,也是制锦市街道朝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春晖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详细]

    09-07 09-5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无护栏城市”,为何还有护栏?交警这样回应

    近日,济南市政协组织6位政协委员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有政协委员提出,双向总共4车道及以下的市区道路,应全部取消隔离栏。济南如何打造“无护栏城市”再次进入人们视野。[详细]

    09-06 09-43济南时报
  • 简易低险工业等项目免征!济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支持实体经济出实招

    日前,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印发《济南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征收优惠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工业强[详细]

    09-06 09-5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动态巡查 静态监管 历城区渣土扬尘治理创新招

    9月2日,济南东总部基地项目A地块工地上,保洁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出行的渣土车,工地监管员仔细查看车辆泥土附着情况,雾炮机喷出阵阵水雾,让周围的空气湿润清新。这一幕,也在历城区60余个渣土处置工地同样上演着。7月底,历城区城管局在“控制源头、把握重点、突破[详细]

    09-07 10-19大众网
  •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倒计时11天

    [详细]

    09-06 20-26大众网
  • 整合供热资源打造一张热网 济南能源集团接管辛百成公司

    9月6日上午,济南能源集团开展供热服务进社区活动。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济南热电公司分别走进燕柳园小区、海信九麓府小区,面对面向小区居民介绍供热管理移交情况、今冬采暖问题,上门入户为用户解答用热问题。据了解,这是济南能源接管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详细]

    09-06 18-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