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墓葬500余座,遗迹300余处,出土文物3000余件…济南近年来考古成绩卓越

2020-09-15 09:45:2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消息,一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连带“考古”这个一向比较冷僻的行业也成为“网红”。

  其实考古从来都不冷僻,我们身边一直有无数年长和年轻的“钟芳蓉”们,对历史怀有无限热忱,为我们这座城市默默做着探求、考证、研究,帮助我们记住这座城市数千年来曾经走过的来时路。

  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工作,让我们认识了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地下、地上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宝藏”,既延续了历史文脉、保护了珍贵文物,又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济南魏家庄遗址出土的铁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济南已有8项考古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近年来,济南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多,考古项目、尤其是重要的考古挖掘项目也越来越多,获得国家级、省级文物考古奖项也是硕果累累。”

  向记者说这番话的是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

  李铭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考古研究所配合工程建设和文物保护规划完成了近百处考古调查勘探项目,其中大型项目60余处,涉及房地产开发、公路、铁路、厂房、电力、管道、新能源建设、河道防汛通航等各方面。共计调查勘探面积近8170万平方米,其中各类公路、铁路调查勘探里程达450多公里,发现文物点200余处,编制完成各类《调查勘探报告》,为工程选址中的文物保护提供了依据。比较重要、规模较大的调查勘探项目有济南顺河高架桥延长线、长清长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发电项目、平阴县东阿古城、长清风电场马山工程、济南西环铁路项目、章丘茄庄电瓶车厂、济泰高速公路、G105京澳线平阴绕城段、章丘复华未来世界项目、齐长城遗址长清大寨至赵家林东山段、国瑞能源章丘九顶山风电场二期工程、章丘危山天佑医院项目、平阴县孙氏家族墓地、济乐路南延工程、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段、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章丘引黄调水补源工程、章丘电厂三期建设地块、济南市西城墙遗址、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项目用地考古勘探、历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济南大南环、济南大北环、济南三桥一隧工程、小清河防汛通航工程等等。

  其中,济泰高速公路的调查勘探、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工程、济南大北环、济南小清河防汛通航工程等项目用地的勘探是市考古研究所跨出济南区域的考古勘探项目。而济泰高速、济南大东环、济南大北环、济南大南环、小清河防汛通航、济南三桥一隧等项目均为省市重点工程,考古勘探的及时完成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既保护了地下文物,又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济南是一个文物大市,文物资源丰富,现有国保单位30处、省保单位161处、市保单位244处。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有8项考古发掘获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说到这些数字,李铭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济阳三官庙汉墓发掘现场

  一连串数字,彰显济南考古的卓越成绩

  市考古研究所堪称济南文物的“保护神”,他们时刻把地下地上文物安全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理念,对工程中发现的文物闻风而动、积极作为。

  市考古研究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工程建设中共抢救性发掘了多少遗址和墓葬呢?来看看以下的数字:

  65处中型的遗址和墓葬,发掘面积3万多平方米,发掘墓葬500余座,灰坑、房址、窑址等遗迹300余处,发掘出土文物3000余件……

  这些数字看上去好像平平无奇,但实际上却是为研究济南城市发展及各时期的社会文化、葬制葬俗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在这些考古挖掘中,比较重要的发掘项目有济南宽厚所街遗址的发掘、章丘于家埠墓地、长清崮云湖宋墓、神通寺遗址、高新区埠东村清代壁、济阳县白杨店汉画像石墓、历城区凤凰路赵家庄墓地、济阳县前刘村唐墓、章丘孟家阿遗址、历城甄家村西遗址、章丘巡检村东墓地、百花洲泰山行宫遗址、梁二村战国墓、女郎山墓地、药山汉墓、长清东王墓地、孙家东墓地、牛推官南遗址、郑家遗址、章丘电厂墓地、宁阳后伏山遗址、宁阳柳沟新村西南遗址、东平裴寨遗址、宁阳于庄东南遗址、长清赵家营汉画像石墓、平阴东土寨遗址、章丘龙山农贸市场墓地、高新区刘官庄南遗址、济阳三官庙汉墓、章丘合庄墓地、邹平新西村墓地、济南梁一村墓地等等。

  还是通过一些具体考古项目及其收获来看看这些重要发掘的成绩吧:

  济南宽厚所街遗址的发掘入选“2013中国重要考古发现”;神通寺遗址的发掘廓清了元明清时期该寺庙的布局,为四门塔保护规划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历城区凤凰路赵家庄墓地首次发现济南地区保存基本完整的舟形墓;济阳县前刘村唐墓出土一盒墓志,是全国首次发现的有明确纪年的唐代穹隆顶砖雕双室墓,其形制结构和砖雕都极富特色,对唐代墓葬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章丘孟家阿遗址和历城甄家村西遗址发现商周时期的墓葬、祭祀坑等重要遗迹;章丘巡检村东墓地发现一批战国至明清墓葬,其中一座战国砖椁墓为研究砖椁墓起源提供了新材料;百花洲泰山行宫遗址是古城区发现的第一个泰山行宫遗址;梁二村战国墓是济南乃至山东近年发现的最大规模战国大夫墓,获“2016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济南药山汉墓是我市发现的画像石最为丰富的墓葬,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章丘孙家东墓地是济南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墓地,对于研究与平陵城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牛推官南遗址是我市第一次发现商代作坊遗址;济阳三官庙汉墓是济南发现的山东最大的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文物出土后就具有了它的身份信息,保护好利用好是文物工作者的职责。市考古研究所对所有出土文物都进行了积极修复。2013年以来争取到“济南刘家庄出土青铜器的修复”“济南魏家庄遗址出土铁器保护与修复”两个国家级项目的修复资金,修复包括以上两个地点的出土文物近1000件。

  这一系列的考古发掘,既有力地配合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又抢救性保护了大量的文物。层出不穷的重要发现,显示出济南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考古馆内展出的出土青铜器神

  地上文物保护,让济南市民感受到身处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

  “上面说的都是地下考古项目,其实市考古研究所还承担地上文物的保护工作。在市级考古研究所中,肩负地上地下文物保护两项职责的考古机构在全国也屈指可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完成第四、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和复核工作;第六、七批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档案备案工作;济南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审核工作;闵子骞墓苑内石刻文物登记建档工作;88处第四批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树立工作。对济南市二环以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登记造册;先后完成章丘兴国寺,华阳宫古建筑群、包括壁画,兴福寺,老舍旧居,题壁堂大堂,闵子骞墓苑,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成立会址,山东红卍字会诊所旧址及济阳县前刘村唐墓迁移保护等多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还对老舍旧居、题壁堂大堂、华阳宫古建筑群、闵子骞墓苑、兴福寺、章丘普集刘氏祠堂、章丘埠村三清观、九顶塔观音寺等文物建筑进行调查和勘测,制定保护维修方案。

  2015年,市考古研究所主持的“章丘兴国寺修缮保护工程”入围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终评,标志着我市文物建筑修缮的保护达到了新高度。李铭表示,市考古研究所对于济南的地上文物同样重视,因为这些地上文物是实实在在的济南历史文化的载体,能让济南市民感受到身处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

  李铭还介绍,在公众考古的宣传方面,市考古研究所也非常重视,积极探索提升宣传层次,与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策划8集的电视专题片《魏家庄汉墓》《水塘下的古墓》《济南刘家庄商墓》《济南三官庙汉墓》,宣传济南的文物保护成绩。特别是2019年度,与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合作完成《济阳三官庙汉墓》并在中央电视台连播6集,总时长达4小时。并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阅读量近5000万人次。三官庙汉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影响范围最大、影响人数最多的一次公众考古。该电视片也是我市在中央媒体播出时间最长、播出平台最高的一次,在全国大大提升了济南的历史文化影响力,提高了考古事业的公众参与感,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历史文物保护责任感,取得了很高的社会效益。

  通寺遗址

  考古人甘于清苦和艰苦,只为济南填补更多的历史文化空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们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专业考古馆——济南考古馆,展出文物800多件套,打造了墓葬实景复原、勘探体验、佛教造像区等,创新了展览形式,突出了考古特色。”李铭告诉记者,这座考古馆里展出的很多文物都是能代表济南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宝贝”,非常值得一看。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考古好像是件很有趣的事,可以“挖宝”,可以看到很多一般人看不到的古代的东西。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考古挖掘工地大都位于野外,只有非常简陋的帐篷等休息设施,在工作时风吹日晒是日常。十几天、甚至几个月不能回家也是常事。最可怕的是,有时还要面临探方塌方的危险,也就是说真的是面临生命危险。

  济南宽厚所街遗址考古现场(本文图片由济南市考古所提供)

  “不管工作条件怎样艰苦,考古这项事业是我们每个考古人的终生事业,寻找出更多的历史原貌,发现更多的历史遗迹和文物,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这也是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的最大追求——为我们所处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为美丽的泉城,寻找到更多的历史信息,填补更多的历史文化空白,找到更多的各个朝代的‘宝贝’,让更多的济南人更加喜爱自己的城市,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市考古研究所将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为探寻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为展示古代真实的济南,为济南守根寻脉而努力奋斗。”市考古研究所和所有考古人员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对于考古在促进济南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也有着深入的思考。(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