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关注钢城区——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

2020-09-16 09:11:3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 张茜)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钢城区专场)。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钢城区GDP完成132.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705元、11407元。

  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突破2000亿元

  钢城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钢城将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引领,以服务支持山钢做强做优做大为支撑,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为路径,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到2025年,钢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集群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明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八大工程”

  提升钢城发展能级

  未来,钢城区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一是“双招双引”工程。每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五年内新引进外来投资500亿元以上;每年引进各类创新人才50名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00人以上。二是企地融合发展工程。牢固树立“服务支持山钢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坚持“企地一家、发展一体”,合力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的企地命运共同体。三是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促进“产业高地”跃向“产业高峰”,加快培育精品钢、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产业,着力打造“2+4”工业地标。四是特色小镇培育工程。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无纺产业、红木家具3个特色产业小镇。五是企业梯队培育工程。打好“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龙头”组合拳,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特,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丛”“小树林”的产业发展格局。六是智能化改造工程。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钢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七是品质标准提升工程。抓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八是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区科创中心、济南精品钢产业技术研究院、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形成“五区、三带、五轴”

  城市结构

  钢城区紧抓区划调整机遇,超前谋划,以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南翼增长极”、省会城市辐射带动鲁中南地区的“桥头堡”、“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精准定位城市功能,制定了以中心城区为依托,实施东扩、西跨、南进、北展,到2035年城市人口35万人,达到Ⅰ型小城市标准的城市发展框架。

  城市发展目标上,着力打造四个城市:打造山水之城:依托自然本底,让城市融入山水之中;打造钢铁之城:深挖钢铁特色,塑造独特的钢铁城市韵味;打造创新之城:构建城市活力产业带,促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打造文化之城: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城市积淀。

  空间布局上,逐步形成“五区、三带、五轴”的城市结构:五区,即北部产业提升发展区、南部文化综合发展先行区、中西部提升区、东部高铁新区、多点支撑的都市精致农业生产区。三带,主要指“两山一水”生态景观带,即“黄羊山—爱山生态廊道”“棋山—双凤山生态廊道”两个山带,以及“大汶河景观带”一个水带。五轴:即“两横三纵”城市道路主轴线。

  1-8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同比增加58天

  钢城区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持发重拳、出实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8月份,钢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六项主要指标均大幅改善,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6,同比改善29.5%,优良天数164天,同比增加58天,优良率67.2%,提高23.6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