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税务:优服务、造流程,提升企业办税“加速度”

2020-09-22 11: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2019年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自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的这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按照济南片区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服务济南片区企业,优化出口退税审批流程,扩大容缺办理范围,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就济南片区企业的“非接触式”办税、新老税收优惠落地、困难企业缓缴等多方面展开“一对一”精准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稳增长,强发展。

  出口退税一天办结,为企业“输血”解困

  “在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共为我们办理5次退税,基本上都是一天办结,这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山东弘泰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狄永久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处于创业成长阶段的出口企业,相关人员对出口退税政策方面不熟悉、退税业务实操方面不熟练,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顺利办完退税。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支持自贸区内企业发展、提升退税服务质效,今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送“教”上门,就企业在出口退税方面的政策、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现场答疑释惑,为企业更好地用好退税政策、盘活退税资金,尽全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打通企业办税的“堵点”,助力企业外贸业务发展,提供实打实的贴心保障。

  今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积极创新出口退税加速模式,针对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流程环节较多、退税到账时间长的问题,该局推行出口退税加速模式,对非首笔出口业务实行无纸化申报退税管理,企业办税人员只需在网上提交电子数据,即可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对企业首笔出口业务实行先退税后核查,切实提升退税效率,降低企业办税成本。目前自贸区内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办结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2个工作日内,最快一日办结。

  减少企业“办税时间”,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提高办税效率,将有效节约企业办税时间,从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流程,按照“全程网上办”清单引导纳税人在网上申请办理报告、变更、发票、申报、备案、证明等61项涉税事项,有效节省了企业的办税效率。

  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于2019年12月27日在济南自贸区注册成立。作为一家新入驻企业,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积极与该企业的办税人员进行沟通,解读税务政策及指导办税流程,让企业在成立初期可顺利开展税务工作,加快公司运营步入稳定有序的正轨。

  “税务部门积极优化纳税服务,协助企业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票种增加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增量增版。”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欣媛告诉记者,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加快线上审批与审查进度,一天时间内完成了增值税普五票种的增加及增值税普二票种的增量,保证了业务开展。

  据悉,在今年历下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电子签章,实现无纸化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税务备案电子化,以导税服务环节为“容缺受理”起点,结合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建立“容缺受理”登记备案机制。同时,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专业答疑片区企业的税收问题,加大对优惠政策的宣传,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稳增长,强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机中觅新机,济南特色民宿实现“逆增长”

    不二木居、猫窝民宿、阅木山居……位于九如山景区的济南特色民宿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7月份的数据同比增长102%。疫情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导市场对民宿业的投资。[详细]

    09-22 09-36齐鲁晚报
  • 悬赏十万元!济南公安通缉66岁在逃命案犯

    并为其严格保密。责编:孙华飞[详细]

    09-22 09-31大众报业
  • 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发布! 济南、泰安等七城通用

    9月21日 ,山东省暨济南市2020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于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同日发布,押金10元,可在济南、泰安、淄博、东营、滨州、德州、聊城七个城市通用。[详细]

    09-22 09-42新华网
  • 济南历下税务:优服务、造流程,提升企业办税“加速度”

    2019年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自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的这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按照济南片区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服务济南片区企业,优化出口退税审批流程,扩大容缺办理范围,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就济南[详细]

    09-22 11-04大众网
  • 济南公交现场展示5G概念公交车

    “刷脸就能坐公交,真是方便”“坐公交能享受5G高速上网,真棒”“运行调度更智能,乘车更有保障”……9月21日,在泉城广场启动的山东省暨济南市2020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仪式上,济南公交推出了一辆5G概念公交车,市民纷纷乘车感受和体验。[详细]

    09-22 10-33舜网-济南日报
  • 从跑步献血到9.7献血群体 走近济南无偿献血志愿者

    20年来,李飞把献血作为一种事业,无偿献血160多次,连续6年每月坚持捐献血小板,献血量达30000余毫升,相当于自己全身血液总量的8倍之多。“献血小板和献血浆不同,血小板一年可以多次捐献……”说起献血知识,如今的马珑一能说得头头是道。[详细]

    09-22 10-3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