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的中秋夜

2020-10-03 09:31: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国庆遇上中秋,有一些人却依然奔波在路上,他们是“外卖小哥”。对于他们来说,假期更加忙碌,不是在接单就是在送单的路上,一直“在线”。

  10月1日晚上8点,济南已是万家灯火。记者赶到经二路饿了么万达站时,负责人正紧张地工作。15名在线骑手穿行在大街小巷。19岁的刘鑫刚送完一单外卖,就接到了新单,两分钟后赶到了发祥巷一家药房,拿上顾客的药品,跨上电动车直奔纬北路经纬嘉园,这个封闭管理的小区无法骑车到楼下,刘鑫一路小跑,准时出现在顾客的家门口。开门的一对年轻人收货后,热情地递给他一个月饼:“今天是中秋节,这是我们自己做的,你尝尝……”

  刚刚下过一阵秋雨,地面湿滑,骑手们都不敢骑太快,送单速度明显下降。系统派单压力不小,刘鑫接到了6个同一方向的单,他自己又抢了一单。

  这时,他接到了父亲刘树国的电话:“今天过节,早点回来吃饭,我和你妈做了鱼和排骨……”

  手里攒着7个单的刘鑫在电话里说忙不开,同样是骑手的刘树国就匆匆挂了电话,饭菜单独给儿子留好一份。这个东北汉子在济南做外卖骑手已经四年,国庆假期从没休过假。因为今年赶上中秋节,他比往常提前下线1小时回家。爷俩跑外卖,妻子在一家餐馆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虽然紧张,但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平时,经四路万达写字楼里文件、化妆品、药品、鲜花、钥匙等订单多。这几天,全是家庭订餐了。”假期一到,订单看涨,刘鑫这样值班的骑手加班跑腿更忙。中秋节当天早上8点左右,父子俩就开始上线接单,马不停蹄送餐。刘树国在12个小时内跑了38单。到晚上10点,刘鑫已经跑了66单,又是饿了么万达站的冠军。“年轻脑子好使,手机摆弄得也比我好,只要正经干,我肯定干不过他。”老刘在跑单上甘拜下风。

  刘鑫的电动车已经电量不足,借了同事的车打算再跑最后一单。从杆石桥一家奶茶店取了奶茶,送到经十纬五路口的舜和酒店,自从“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意外走红,这类饮品就稳居外卖销量榜首。

  秋雨过后的济南寒气袭人,街头格外冷清,月亮钻出了云层,刘鑫熟练地穿行在街头,地图已经印在脑子里。一个找不到路的骑手跟他打听春元里小区怎么走,“我刚开始干的时候也这样,路不熟,转好几圈就是找不到位置,特别是晚上,新手一般不敢跑夜单。现在我送单基本上凭直觉,手机里的导航软件都卸了。”

  夜里接近11点,记者和刘鑫准备收工,系统又派了最后一单:到商埠区取烧烤,送到胜利大街一居民家里。深夜不是高峰期,不需要排队等餐,刘鑫很乐意接这种单。“我们最怕出餐慢,今天有一个商家留了三个员工值班,老板回家过节了,等待配餐的小票好几米长,排队等得很焦虑。”中秋节医院订餐的比较多,刘鑫往齐鲁医院等医院送了好几趟:“现在医院不让上楼进病房,绝大多数客户都理解,下楼来取。”

  返回万达站已经11点多,系统显示,中秋节当天刘鑫和同事一共配送了1216单。简单收拾一下,小刘骑上电动车消失在回家的路上。在这个超长版的十一假期里,刘鑫和所有的外卖小哥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超长“待机”把贴心快捷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华侨城欢乐荟济南迎客

    □段婷婷报道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济南市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亮相。“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地理”“360极限飞球”三大国家级IP签约进驻华侨城,为章丘打造文旅名城、加速强势崛起注入新动能[详细]

    10-02 09-2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拉开了山东高速集团重点项目建设“丰收年”的序幕。[详细]

    10-02 09-40大众网
  • 「史话济南名士」苏轼:黄州人?海南民?此心安处是吾乡

    只是岁月不饶人,1101年,至常州,苏轼病逝,一代文豪倏然而去,苏轼在离世前总结自己:“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只是岁月不饶人,1101年,至常州,苏轼病逝,一代文豪倏然而去,苏轼在离世前总结自己:“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详细]

    10-03 09-03大众网
  • 外卖小哥的中秋夜

    国庆遇上中秋,有一些人却依然奔波在路上,他们是“外卖小哥”。秋雨过后的济南寒气袭人,街头格外冷清,月亮钻出了云层,刘鑫熟练地穿行在街头,地图已经印在脑子里。”  夜里接近11点,记者和刘鑫准备收工,系统又派了最后一单:到商埠区取烧烤,送到胜利大街一[详细]

    10-03 09-3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厚植家国情怀!山东这所医科大学这样给新生上“第一课”

    10月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分别在济南主校区和泰安校区体育场举行。他希望,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在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详细]

    10-03 09-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8天122个社区 能源人这个长假档期满满

    一座城,一群人。一个家,一起行。一张网,一样暖。按照打造全市供热“一张网”工作部署,济南能源集团打响整合辛百成公司第一枪后,破题起势接管自管站,按下启动键,跑出加速度,充分利用8天长假时间,用责任坚守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确保按时间节点向百姓交上满意[详细]

    10-02 11-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