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的进口产品从工业原材料扩展到终端消费品 市民喝上欧亚班列运来的德国啤酒

2020-10-03 10:43:3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的“齐鲁号”全球购线下直营店。(刘彪摄)

  国庆、中秋“双节”来了,又到了消费旺季。尽管由于疫情防控,我国建议尽量避免出国旅行,但济南人照样可以保真、质优、价廉地购买外国商品,因为有开行频次越来越高的“齐鲁号”欧亚班列。

  10月2日,驱车路过青银高速两侧的济南东服务区时,很多人发现这里多了几个漂亮的蓝色集装箱,里面有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在售,如品种众多的德国啤酒等,这是刚开业的首家“齐鲁号”全球购线下直营店。

  “原来济南欧亚班列主要服务B端企业,现在扩展至C端的普通消费者,欧亚班列与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这是班列开行3年多以来,最为明显的变化之一。”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言不虚。2017年8月4日,济南开行经满洲里至莫斯科的欧亚班列,在山东率先实现常态化运营。彼时,出口货物主要为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进口货物则主要是中亚的棉纱,俄罗斯的板材、纸浆等。

  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出口终端消费品,进口工业原材料是初期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的主要特点之一,这一方面体现了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优势;但另一方面,对国内百姓需求的终端消费品,进口力度不足。

  随着时间的推移,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日渐频繁,这种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出口方面,欧亚班列搭载的汽车、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多,仅以今年为例,中国重汽已经连续6次以整列的形式搭乘“齐鲁号”欧亚班列出国。

  进口方面,济南欧亚班列运送的物品也在向国内需要的终端消费品转变。也许很多人还记得,去年国庆节期间,一整列俄罗斯面粉搭乘欧亚班列来到济南,引起了不少关注。

  今年国庆节前夕,一列从德国汉堡始发的“齐鲁号”欧亚班列,到达济南白马山附近的国储三三四处铁路货运场站,整列火车30余个集装箱,满载的全都是原汁原味的德国啤酒,供应节日市场,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销售的德国啤酒,便来自这列火车。

  “下一步,会有更多的进口终端消费品通过欧亚班列运到山东,运到济南,满足市民需求。”负责“齐鲁号”欧亚班列统筹运营的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正打造“齐鲁号”全球购品牌。

  具体来讲,就是发挥高速公路与“齐鲁号”欧亚班列的独特优势,打造“境外直采+班列运输+服务区销售”的商业模式:在海外货源地直采优质特色商品后,通过“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输至省内,利用遍布全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展示销售,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这不是遥远的愿景,而是日渐迫近的现实,因为济南欧亚班列的确正以超常规速度快速发展。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9月底,济南今年已开行欧亚班列435列,为去年同期的4倍左右,数量占全省四成左右,稳居全省第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厚植家国情怀!山东这所医科大学这样给新生上“第一课”

    10月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分别在济南主校区和泰安校区体育场举行。他希望,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在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详细]

    10-03 09-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外卖小哥的中秋夜

    国庆遇上中秋,有一些人却依然奔波在路上,他们是“外卖小哥”。秋雨过后的济南寒气袭人,街头格外冷清,月亮钻出了云层,刘鑫熟练地穿行在街头,地图已经印在脑子里。”  夜里接近11点,记者和刘鑫准备收工,系统又派了最后一单:到商埠区取烧烤,送到胜利大街一[详细]

    10-03 09-3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史话济南名士」苏轼:黄州人?海南民?此心安处是吾乡

    只是岁月不饶人,1101年,至常州,苏轼病逝,一代文豪倏然而去,苏轼在离世前总结自己:“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只是岁月不饶人,1101年,至常州,苏轼病逝,一代文豪倏然而去,苏轼在离世前总结自己:“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详细]

    10-03 09-03大众网
  • 运输的进口产品从工业原材料扩展到终端消费品 市民喝上欧亚班列运来的德国啤酒

    “下一步,会有更多的进口终端消费品通过欧亚班列运到山东,运到济南,满足市民需求。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9月底,济南今年已开行欧亚班列435列,为去年同期的4倍左右,数量占全省四成左右,稳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10-03 10-43舜网-济南日报
  • 汽车总站迎客流高峰旅客出行平稳有序

    “十一”假期第一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出行高峰,早6点开始,旅客出行逐渐集中。与此同时,2日起,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站运游”近郊游专线将天天发车,实行“往返车票+景区门票”一票直达的形式,方便广大市民外出游玩。[详细]

    10-03 10-4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芙蓉街假期火爆 700米走了一刻钟

    [详细]

    10-03 10-27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