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欧亚班列开行数量占全省近四成 山东已开行1200列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20-10-17 09: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第1200列发车仪式现场(刘彪摄)

  本报10月16日讯(记者刘彪)今天上午,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第1200列发车仪式,在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举行。这也是今年以来济南开行的第449列欧亚班列,占全省近四成。

  今天上午开行的“齐鲁号”欧亚班列,由济南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装载着包括我省生产的机械设备、日用生活用品等20余种货物,总货值约1512万元人民币,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5天后到达目的地。

  此次班列的开行,意味着“齐鲁号”欧亚班列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今年开行任务。今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齐鲁号”欧亚班列跑出了“加速度”,从而助力山东“六稳”“六保”,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济南开行的欧亚班列则更是以超常规速度发展。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济南今年累计开行449列,占全省37.4%,完成2019年全年开行量的284%,居全省首位。

  济南作为“齐鲁号”欧亚班列的主要发运城市,线路越来越多,目前已达7条,覆盖欧亚15个国家40余个城市,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发运开行的模式,为济南畅通国际陆路物流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目前,济南开行欧亚班列的硬件设施日趋完善。今年3月份,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首列班车发往黄岛港,标志着济南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5月份,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首次开行欧亚班列,济南欧亚班列进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与济南南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

  今年以来,济南及周边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为欧亚班列开行提供稳定货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济南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8月份,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连续6个月环比攀升,连续4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骨干企业拉动力不断增强.8月份,中国重汽、浪潮集团、九羊集团、齐鲁制药、圣泉集团进出口分别增长264%、18.7%、22.5%、111%、146.7%,这些都是济南的进出口大户。尤其是中国重汽,今年以来已经连续6次以整列的形式搭乘“齐鲁号”欧亚班列出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为海尔、重汽等省内企业开行产品及零部件专列55列;已累计实现进出口货值超100亿元,促进了货物的跨境双向流动。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齐鲁号”欧亚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并开行防疫物资专列,持续为欧亚国家运输防疫物资。统计数据显示,“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发运口罩、防护服、医疗用品等防疫物资730标准箱,送达德国、俄罗斯、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