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牵头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2020-10-17 09:31:5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济南牵头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氢”装上阵,山东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10月15日在济南召开,山东正在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生态圈,确定济南牵头,与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组队创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这次峰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集国内外学者和企业家的智慧,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在政策、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探索。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国家五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标志着绿色能源消费领域将迎来新的增长点,也为氢能产业发展明确了发展路径。

  据介绍,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9座,氢燃料电池汽车269辆,在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总行驶里程超过240万公里。潍柴集团年产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今年已投产,全省氢能产业链企业上百家。《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也在近期出台,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制约、贯通氢能产业链条。

  日前,省政府确定济南市为第一批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牵头城市,推进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城市的组队创建工作。济南已经投运4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下月再投运20辆。同时计划4年内投入28.22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供氢3.43万吨,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依托山钢、泰钢、富伦等企业的工业副产气资源,年产高纯氢气10.43万吨。明泉集团已启动建设一套年产5000吨制氢装置。泰山钢铁利用现有制氢站,投资建设加氢母站,预计明年2月份实现车用氢气供应。

  据现场参展的一家氢燃料汽车制造厂商相关负责人介绍,续航600公里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市场价在250万元以上,而同等配置的纯电动公交车在100万元左右,厢式物流车的价差更大。同时,由于需求有限成本高,氢燃料的价格目前也不占优势。和电动汽车一样,整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政策引导,实现规模化之后,成本完全可以降下来,甚至比燃油车更经济。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表示,氢能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对于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安全,实现低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山东作为氢能大省,拥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同时也是重要的物流枢纽和商用车制造重地,超前布局、重点培育氢能产业,探索以能源变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欧亚班列开行数量占全省近四成 山东已开行1200列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今天上午,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第1200列发车仪式,在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举行。统计数据显示,“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发运口罩、防护服、医疗用品等防疫物资730标准箱,送达德国、俄罗斯、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10-17 09-14济南日报
  • 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合龙

    今天上午,由中交二航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顺利合龙。[详细]

    10-16 10-13济南日报
  • 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在济南举办

    10月15日,记者从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0月23日在济南开幕,持续5天。[详细]

    10-16 09-0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这些私家车跑公交车道 有望不受限制

    10月13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公布。核销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务出行采用新能源汽车社会化保障,对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总额排名前三位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按排名分别给予1[详细]

    10-17 09-34济南时报
  • 济南大西环绕城高速拟于10月31日开工,工期42个月

    13日晚,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山东高速济南绕城西线公路有限公司,是本项目招标人建设管理集团为本项目施工及运营专门设立的项目法人。联合体各方已与发包方签署本项目合同协议书,但联合体各方尚未就具体工程量及金额签署正式分工协议,路[详细]

    10-17 09-33济南时报
  • 济南市纪委监委:抓紧补齐年轻干部“能力短板”

    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面对前进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就必须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负使命。然而,有些年轻干部能力准备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能力短板”。[详细]

    10-16 22-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