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拓渠道 山楂托起川道村的振兴梦

2020-10-17 10:10: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宽敞的村广场、平整的沥青山路,整洁的党建活动室……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川道村,映入眼帘的景象,与之前听说的贫困村川道村截然不同。近年来,川道村大力发展山楂产业,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参加全场推销会等方式,拓宽销路,形成了“川道红”山楂品牌。如今,有了山楂这项特产“撑腰”的川道村,一扫从前的村经济状况,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

  采摘节开幕式喜庆热闹 川道村红果引来八方游客

  “我们川道村的山楂,个大饱满,品种优良,前来采摘的游客朋友们看完表演后可以先尝后摘,包您满意……”10月10日上午,在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川道村举行的首届山楂采摘节开幕式上,“第一书记”赵冬站在舞台上对前来采摘的游客们说。

  “这山楂确实好吃,酸中带甜,多吃几个也不会倒牙。”仪式结束后,采摘正式开始,在山楂种植园区,前来采摘的游客们看到树上一簇簇红彤彤的山楂,一边拿出手机拍照,一边感慨。记者随采摘队伍来到种植园后,一阵阵山楂的香气扑鼻而来。据了解,如今种植的山楂品种,都是经过济南市农业局的专家精心筛选嫁接的,这些品种的山楂个个饱满圆润,受到了广大采摘者的欢迎。

  “我们一家老小都爱吃这里的山楂,我每年秋天都会来采摘,既欣赏了美景,还采购了好货。”前来采摘山楂的济南游客赵文庆说,回家后,他会将山楂蒸过后放进罐子里,撒上砂糖储存起来,想吃的时候来一勺,健胃消食味道佳。

  山楂种植几经波折,如今成为村民收入重要来源

  小小的“川道红”山楂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钟爱,也成为了村民的“摇钱树”。如今在川道村的山路两旁、房屋瓦舍前后,随处可见的是生长茂盛的山楂树。

  据悉,川道村地处泰山北麓天麻岭脚下,海拔较高,阳光充足,地理环境使这里种出的山楂个头大、品质高、口感软糯,味道偏甜。赵冬告诉记者,川道村的山楂被称为“川道红”,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都已经小有名气。

  “我们村里的山楂已经有很久的沉淀了,六十多年前开始种植山楂,最新一批的树木是2014年栽种的。”川道村的山楂种植“大户”刘丰平对记者说,由于山路崎岖、市场认知度不高等多种因素,村里山楂价格一度买不上去,导致山楂种植产业一度荒废。最近几年,通过建立村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川道村的山楂市场逐渐转好,刘丰平家也重新开始种植山楂树,目前种植一亩山楂树的收入达到了6000元左右,有了这笔收入,村民的生活好了起来。

  “这离不开村委和‘第一书记’赵冬帮我们优化品种,拓宽销路。”刘丰平说,为了近一步提高山楂质量,让“川道红”品牌更加响亮,今年四月份,赵冬请来了济南市农业局的相关专家,为川道村的山楂品种嫁接做指导。据悉,如今所种植的“田猴子”“大金星”等山楂品种,都是经过专家们的严格“考核”后,留下的“优等生”,这些品种的山楂个个饱满圆润,有的酸中带点清甜,有的口感面软,各有千秋。

  电商平台、山楂加工,“第一书记”发展产业有新招

  “怎么把川道村山楂的品牌传播得更广,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样优质的产品,是我来到这里后思考最多的问题。”历城税务局派驻川道村“第一书记”赵冬2018年来到这里,他发现“川道红”山楂虽然质量好,也有一定销路,但是种植收入仍然不尽如人意,经过调研、考察,赵冬了解到由于村民不了解目前的市场需求,导致了山楂常以低价卖出。另外,村民们的销售渠道单一,遇到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便出现滞销的情况。

  找到了问题所在,赵冬与川道村村主任张德,一同引导村民成立川道红果品专业合作社,聘请专家指导出售价格,并拓宽销路,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让全省乃至全国的人了解购买“川道红”山楂。

  “赵冬书记带我们去泉城广场的展销会上推广山楂,当时的糖葫芦卖得特别好,打开了我们销售山楂的新思路。”村民张伟对记者说,每到十月份,他们都会带着新鲜的山楂去城区做糖葫芦卖,今年一个月挣了一万块钱。

  如今,虽然川道村地处高海拔的山上,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但凭借着高品质,山楂“香飘万里”,吸引来许多商家、个人前来购买,一度成为市面上的“紧俏货”,山楂常常还未采摘下就被预订一空。本次的采摘节开幕式,更是吸引了许多新游客及商家前来采摘、问询,让川道村的山楂销路更上一层楼。

  学技术、投资金 扶贫扶智照亮村民精彩生活

  完成亮灯工程,整修川道村道路、开通公交线路……与山楂产业一同发展起来的,是川道村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几年前,川道村集体经济落后、基础设施简陋破旧。对此,村里除了打造山楂产业,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90余万元加大农田水利、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

  “今年村里还将建设三座生产桥,连接种植园与生产路,减少了山楂运输的劳动力。”村主任张德对记者说,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年迈的老人,每到山楂成熟的季节,他们都要绕过河道,用扁担一筐筐把山楂从种植园挑到对面的生产路上,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还缺少安全保障,如今建设生产桥,就是要缩短运输距离,为村民们打造安全、便捷的运输道路。

  “之前村里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再加上山路危险,基本没人出门,如今道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我们的夜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张伟说,现在川道村的夜晚也很热闹,有的在广场上跳舞,有的在家门口聊天,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村民的欢乐的笑脸,也照亮了大家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欧亚班列开行数量占全省近四成 山东已开行1200列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今天上午,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第1200列发车仪式,在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举行。统计数据显示,“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发运口罩、防护服、医疗用品等防疫物资730标准箱,送达德国、俄罗斯、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10-17 09-14济南日报
  • 为了“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听济南脱贫攻坚铿锵足音

    荒废的村居开发后充满人间烟火,泥淤泉西村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帮扶主体“尽心带”,各类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设立就业扶贫加工点300多个,培育绿泽画院等贫困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基地86处,带动2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详细]

    10-17 09-29济南日报
  • 省会经济圈科创联盟在济南成立

    今天上午,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科技成果路演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举行。由省科技厅统一筹划,济南市牵头,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7市成立省会经济圈科创联盟。[详细]

    10-17 09-14济南日报
  • 兴产业、拓渠道 山楂托起川道村的振兴梦

    近年来,川道村大力发展山楂产业,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参加全场推销会等方式,拓宽销路,形成了“川道红”山楂品牌。如今,有了山楂这项特产“撑腰”的川道村,一扫从前的村经济状况,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将脱贫攻坚“济南经验”升级为“济南方案”!保障全市21万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随着时间的指针滑入2020年下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这个场景,我们有幸即将见证——目前,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2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826元,贫困群众满意度达到99.7[详细]

    10-17 09-29济南日报
  • 济南这些私家车跑公交车道 有望不受限制

    10月13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公布。核销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务出行采用新能源汽车社会化保障,对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总额排名前三位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按排名分别给予1[详细]

    10-17 09-3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