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20-10-22 09:23:2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10月21日,以“智汇泉城 昇腾万里”为主题的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暨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济南举办。

  峰会现场,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华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发展,进一步加快济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集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以行业协同创新机制为手段,共同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在峰会上表示,济南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产业有需求、软件基础有实力、科研人才有积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华为将携手政府、伙伴、科研高校领域,共同打通“政产学研用”,以AI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推进济南产业智能升级,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加快构建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180余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650亿元,10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先后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两区”试点城市之一。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以济南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点突破的17条产业链之一,提出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目标。济南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济南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先导区建设明确了发展重点和方向。济南将通过“1+311”系列活动,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创新应用、平台载体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赋能行动,力争形成11类成果,推动特色产品创新、优势产业突破和应用场景开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集聚并赋能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力争实现到2022年,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规模。

  另外,在峰会现场,中铁济南局集团、神思电子、华为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针对铁路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中铁济南局集团全面应用,打造创新的综合智能与信息系统,为铁路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精心打造11处花海景观

    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获悉,今年以来共建成花海景观11处,栽植各类地被、花卉22万余平方米,成功塑造出一批网红打卡地,推动城市绿化从“绿意盎然”向“多姿多彩”再升级。[详细]

    10-22 09-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市管企业优秀专业人才招聘公告

    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山东省济南市现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专业人才。[详细]

    10-22 09-27人民日报
  • 大风蓝色预警到!明日济南部分地区将迎来霜冻

    今天,济南迎来了大风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上午市区、长清、章丘、平阴将出现平均风力4级、阵风6至7级的南风。明日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将降至2℃左右,并出现霜冻。此外,截至本周五,济南将持续迎来晴朗天气。[详细]

    10-21 12-07大众网
  • 济南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10月21日,以“智汇泉城 昇腾万里”为主题的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暨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济南举办。济南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济南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济南市人工智能产[详细]

    10-22 09-2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又一处社区公园开放,具体位置在这儿

    该公园以“泉城印象”为名,占地面积2729平方米,通过雕塑、地面彩绘、条形装饰物打造城市泉水印湖山、街巷泉水印生活、庭院泉水印情调的济南特色。其中,公园西侧的廊架立面上镶嵌金色镂空不锈钢山形雕塑,异形坐凳材质为不锈钢,表面以木条装饰,廊架两侧放置波浪状[详细]

    10-22 09-21济南时报
  • 打卡济南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清风徐来廉满泉城

    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几乎每天都有党员干部来到分布在我市各区县的廉政教育基地,开启“清廉之旅”。考廉文化基地位于闵子骞东路,包括孝廉文化长廊、孝文化展馆、家风活动阵地、廉政诊室和孝廉讲堂。[详细]

    10-22 09-1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