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名校融合绽放绚烂火花 山东大学与济南市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2020-10-24 09:47:5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秋天,是济南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

  2020年金秋,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参加“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的山大校友。这些在全国各地各领域打拼的山大校友代表,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抽出宝贵的时间齐聚泉城,考察“黄河国家战略”下济南的发展变化,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献计献策,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来项目合作。山大校友们的这趟“泉城行”可谓不虚此行。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今年以来,济南市、山东大学的“名城·名校”关系更加紧密,融合更加深入,合作更加广泛——

  3月18日,济南市和山东大学举行深化校地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发布《打造“山大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6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山东大学调研,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互动,提出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

  7月17日,打造“山大校企系校友产业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举行,山东大学作《打造“山大校企系校友产业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与济南市市中区签署了深化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协议;

  9月7日下午,孙立成、孙述涛等市领导出席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推进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加快规划建设龙山校区(创新港)问题,强调省、市、校协同推进,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9月28日上午,孙立成、孙述涛等市领导出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围绕“一线、一片、多点”空间产业布局全面启动;

  10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知名校友恳谈会在济南举行,孙立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大知名校友代表深入交流,希望广大山大校友踊跃到济南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孙述涛表示,济南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大改革发展,支持各位校友在济创新创业,不断把校地协作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名城的建设,离不开名校的助推;名校的崛起,离不开名城的支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大形势下,在济南市与山东大学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中,一段“名城·名校”深化合作、融合发展的佳话正在泉城上演!

  名城与名校相互珍视,济南与山大共促发展

  山东大学1901年诞生于济南。生于斯,长于斯,盛于斯,这座学校和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谊。

  “山东大学支撑省会首位度提升。”孙立成在山东大学调研时说,多年来,山东大学十分注重校地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支撑、教育医疗、智力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首位度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济南将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举措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掀开校地合作的崭新篇章。”

  “山东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济南水乳交融、和合共生。”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济南之于山大,是根柢源泉,更是前行保障与坚强后盾。在泉城的孕育下,山大生根发芽,不断壮大。进入新时代,山东大学明确提出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确立了服务山东战略,并把济南作为服务山东的主战场,竭力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首位度提升作出山大贡献。

  名城与名校的相向而行、融合共进产生了加速向前的动能。

  近年来,山东大学在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发展支撑、教育医疗保障、智力服务供给、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为服务山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为济南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和民生保障、智力咨询和文化服务,校地合作持续深化。

  市校共建的山东工研院始终专注研发创新、技术转化,先后孵化50多家高技术企业,已经崛起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瞪羚谷”。山大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平台,正为济南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齐鲁医院、山大二院、口腔医院、生殖医院4所附属医院以及多所教学、实习医院,为济南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服务。多家校属企业发展成了行业领军和全国百强企业,企业产品多次荣获山东省、济南市名牌产品称号,目前有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1家,济南市瞪羚企业4家。

  “大强美富通”获“山大系”源源不断助力

  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重大机遇期,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深化“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

  新目标、新定位、新蓝图,不仅需要动力支撑,还需要智慧支撑,需要包括山东大学在内广大驻济高校的助力。

  山东大学率先提出“一家人”总体思路和理念,精准对接济南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东大学资源优势,以打造“山大系”品牌为抓手,整合国内外创新创业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山大系”由山东大学师生、校友、校属企业、附属医院、基础教育等力量组成,打造由“山大师生系”“山大校友系”“山大校企系”“齐鲁医学系”和“山大基教系”等组成的“山大系”服务品牌。

  为配合济南“东强”与“西兴”战略,山东大学着手构建“一廊、五片区”空间服务布局。“一廊”即沿经十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助力建成一条长度约60公里的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科技创新经济带,使其成为济南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高端科创平台集聚区。同时,“串珠成链”,条块结合,打造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片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山东大学校本部片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片区等五个片区,按照功能定位分区域,实现“山大系”资源与济南全方位对接,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创新力强、发展前景大、拥有山大元素的重大项目、重点平台。此外,山东大学还构建“10+8”项目服务体系,推进实施“十大重点项目”和“八大辐射计划”,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助力济南经济发展。

  打造“五个济南”与建设“双一流”的山大同频共振

  面临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济南正在趁势而上、乘势而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而志在“双一流”的山东大学在与济南校地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智力密集、科研创新等优势全力支持“五个济南”进程。

  目前,至少有十几万山大校友活跃在济南的各行各业,发挥专长、各显其能,积极贡献力量。

  支持科创济南——山大地纬在济南高新区创造了企业开办“一次办好”47分钟的全国纪录;山大鸥玛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考试测评领域的深入应用;山大电力自主研发技术居于全国前列,是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电站等国家重点项目。

  支持智造济南——山大地纬所研发的医疗机器人项目获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立项,并用于湖北抗疫一线;山东奥太机器人弧焊系统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核电、动车高铁、航空航天航母重点项目;山大华天服务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电能质量产品在千佛山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应用。

  支持康养济南——山大地纬面向各类医疗健康主体开发了“诊间结算”“居民电子健康卡”等智慧医保整体解决方案,为济南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支持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山大出版了《济南文化论丛》《济南城市发展研究》等一批致力于宣传弘扬济南本土文化的图书;山大华特融入济南生态治理,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建设,其水消毒设备在济南各区县广泛应用;山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为济南环境空气污染防治规划等提供了大量智力、科技支撑。

  从创新平台载体来看,山东大学元素已经深深融入济南——

  7月21日,“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在济南同时揭牌。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将在整合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国内区块链人才优势,建设区块链创新高地,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19日,2020医学数据科学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揭牌。研究院将深入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原创性研究,加快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培养多层次、多方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跨界领军人才。

  9月28日,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项目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开工。山东大学将科学高效构建新体制机制国际医院综合体、创新型医学临床研究及转化综合体、国内领先的智能养老示范基地,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作贡献。

  面向未来,名校名城加速融合发展

  2020年是济南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对山东大学来说,2020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服务山东战略走深走实的攻坚之年。

  在相互助力、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路上,济南与山大的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在加快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上,双方将进一步突出重大国家战略,把校区和创新平台规划建设放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去思考、把握和谋划;进一步突出创新元素,在教育体制机制、学校管理体系等方面坚持创新引领,建设一个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的校园和创新平台;进一步优化学科配置,引入更多突出创新的学科资源,凸显创新特色;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将规划建设工作与山东、济南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一流校园和创新平台。

  山东大学将紧紧围绕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持续提升校属企业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加主动融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政产合作。

  启动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友产业园、创新创业小镇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与济南市、章丘区共同推进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规划建设落实落地,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康养等高端产业,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山东大学将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共建一批重大合作平台,形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产出一批重大合作成果,不断培育促进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进资本证券化,积极稳妥推动山大鸥玛、山大电力主板上市申报;坚持内涵发展,对标“十大产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济南发展的贡献度。

  对于名校名城的合作,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学校将始终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时代征程中为国家、为山东、为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志同道合、同心同向,济南市与山东大学必将携手打造面向未来的校地合作新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玫瑰”为笔绘就乡村“玫”好画卷

    “这两年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沥青路铺好之后,进村可方便了,环境也好,我们靠着玫瑰产业还能挣不少一笔钱,想想心里就美滋滋的。”北石硖村村民张召成边剪枝边笑着说。四通八达的连村路、争奇斗艳的花田、宜居宜游的村落……一幅以“花”为笔绘就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详细]

    10-23 14-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石头变成“金毛笔”,绘制李沟风格“石里画乡”

    平阴县孔村镇李沟村,昔日穷山僻壤的小山村,如今熙熙攘攘的“画中村”,不仅让回乡探亲的游子“迷了路”,也让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深陷其中”。路边不起眼的碎石,如今却成为筑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基石”。近年来,李沟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以“石[详细]

    10-23 14-23大众网
  • 家家有活干、户户小康楼,向高村党建引领村美民富

    近日,走进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向高村,一条条整洁的道路、260多幢小康楼、绿植环绕的街心公园,无不令来访者深深震撼。[详细]

    10-22 13-58大众网
  • 名城名校融合绽放绚烂火花 山东大学与济南市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2020年金秋,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参加“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的山大校友。7月17日,打造“山大校企系校友产业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举行,山东大学作《打造“山大校企系校友产业系”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与济南市市中区签署了深化国[详细]

    10-24 09-47舜网-济南日报
  •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落址汉峪金谷云鼎大厦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WCIICM2020)于10月23日-25日在云鼎大厦凯宾斯基酒店举办。大会以“扁鹊故里康养济南——后疫情时代的中医药互联网大健康事业产业发展”为主题,将邀请全球300余位中医药行业领导和顶级专家学者、200余家合作伙伴、产业集群供应商,共[详细]

    10-23 22-00大众网
  • 济南5G产业联盟和智慧杆塔产业联盟成立

    10月23日,济南市5G产业联盟和智慧杆塔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举行,全省5G和智慧杆塔领域首个市级层面的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主办,90余家5G产业和智慧杆塔产业相关单位参加[详细]

    10-23 21-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