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造50个老旧小区、268部电梯“上楼” 济南市住建局办好民生实事

2020-11-19 11:1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拆除私搭乱建,楼里楼外粉刷一新,闲置房屋改造利用,水电气暖配套升级,专业物业公司入驻,老楼房加装上新电梯……如今,当你走进印象中曾经的“老、破、小”的小区时会发现,它们已然不是记忆中的模样。

  今年以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组织推进群众普遍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打造红色物业等工作,着力解决结构性的民生问题,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努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改造50个老旧小区

  “这两年我们小区一年一个样儿,坑坑洼洼的道路铺平了,脏兮兮的内外墙粉刷了,一下雨就积水的管道疏通了,破旧的景观花园翻新了,出门还有了电梯坐,听说下一步还要再改造提升,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说起升级改造,历城区花园路山大洪楼校区第五宿舍居民普遍对小区现在的环境表示满意。而这样的效果,正是得益于济南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所坚持的“里子面子一起改”。

  “2020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中央补助范畴,改造重点也由‘面子’转向‘里子’,改造内容由基础环境整治转向补齐水电气暖、民生服务设施等短板。”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有序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市区两级都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实施主体、设计单位等组成的协调推进专班。

  今年改造采取了连片改造的方式,将相邻的两三个社区整合为大片区项目,对片区内所有符合改造要求的老旧小区、零散院落打包改造,列入改造计划的312个小区整合成了50个大片区项目。改造的组织推进,也由过去住建局的单打独斗,变为由住建局牵头,工信、水务、供电等专项改造牵头部门统筹推进。截至目前,50个项目都已全部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其中,历下区东源路片区、中润片区、槐荫区前屯片区、卉苑小区基础类公共设施改造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项目中的供暖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历下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基本完成,历下区东源片区大食堂、历城区南全福小区南二区、幸福苑小区项目中的养老服务、社区服务、党群服务等民生服务设施改造已完成。

  268部电梯“上楼” 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我家住5楼,年纪大了,爬楼确实比较困难,以后安了电梯就方便多了!”说起加装电梯,章丘区正大明泉花园小区的张阿姨高兴地说,从6月开工到现在,有电梯坐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据悉,这也是章丘区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前三季度全市开工了214部,竣工268部,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济南市对《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进行了重新修订,根据新出台的《民法典》重点调整了增设电梯业主表决规则,此举有力加速了济南市既有住宅电梯的增设工作。与此同时,济南市还大幅精简各类手续申报要件,缩短办事周期,从增设电梯意向达成到投入使用,一般只要60余天,补贴方面也拓宽了增设电梯资金来源,明确了加装电梯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进一步降低了群众的资金负担。

  增设电梯最难的是做群众工作。为此,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的通知》,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分层分批开展了增设电梯培训,推动一大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难题破解。“我们统计了一下,加装电梯工作开展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有1010个单元办理规划审查手续,725部电梯竣工验收,在增设电梯数量和质量上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红色物业”破解长效管理难题

  “以前小区里的垃圾清理不及时,地下车库脏乱差,现在物业真用心,小区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了。”走进天桥区华黎社区,整洁舒心的居住环境引来社区居民的连连点赞,而社区这一切的改变,都要从“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建立说起。

  去年以来,济南市以“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城市党建精致网格。“我们完善了市、区县、街道、社区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四级工作体系,成立了济南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推行了济南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物业服务事项‘六公开’、住宅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社区报到、物业服务恳谈会等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济南本地特色的物业管理政策体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已全面推开。与此同时,济南市还开展了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全市累计梳理问题4813个,已解决问题4647个,占96.55%。

  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展现“住建担当”。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物业行业专项整治,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探索出一条“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