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氢燃料公交车有望用上滨州产氢气 距离和价格都将缩至现在的一半

2020-11-20 09:36:17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今年8月初,济南-滨州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当日签署了《济南市人民政府滨州市人民政府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提到,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领域,发挥滨州临港油气登陆项目、邹平氢能小镇和魏桥集团电力资源优势,谋划对接圈内城市的油、电、气能源稳定保障和供应合作。近日,记者采访获悉,邹平氢能小镇一期项目2021年建成后,价低量足的优质氢气可满足济南规划10年内的氢气需求。

  邹平氢气价格不足现在的一半

  研究表明,氢能具有零碳、高效、可储能、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可以在交通、化工原料、工业、建筑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今年8月印发的《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到,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先行先试,实施合理规划布局,为氢能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依托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K115路、K10路进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试运营。目前,济南已投运4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计划本月再投运20辆。

  《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分析称,目前济南仅有章丘豪沃撬装式加氢站1座,氢气外购于淄博,使用成本较高。根据省会经济圈“加强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保障”的介绍,滨州谋划对接圈内城市的油、电、气能源稳定保障和供应合作,济南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用上价格更实惠的氢气。

  2019年,滨州邹平提出要打造江北首个“氢能小镇”,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煤气制氢项目成为“氢能小镇”建设的首个重点工程。项目依托铁雄冶金公司焦炉煤气资源,利用铁雄冶金公司已有土地,已启动制氢项目规划和建设。一期项目按5000Nm3/h氢气产出标准,年产氢气4000万Nm3/h,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前投产运营。

  “价格低、产量足、品质高,我们生产的氢气有这几个优势。”近日,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董事长甄玉科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了解到济南现在氢能公交车使用的氢气价格约80元一公斤,他们的项目投入使用后,氢气输送到济南,氢能公交车的用氢成本将降至每公斤30元。

  甄玉科曾与济南发改部门进行过沟通,目前济南主要将氢气用于公交车,济南正在牵头申报山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几年内,济南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区县优先利用商用车、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开展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在济南举办的国内外重大会议等活动优先使用氢能公务用车。“按照济南现有规划,我们可以提供满足未来10年内济南公交车、绿色城配车辆、小型氢能货车以及科研用的氢气。”

  邹平产的氢气运送距离缩短一半

  济南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包括氢气制备,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明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可依托工业副产气资源,通过变压吸附工艺年产高纯氢气10.43万吨。然而,据了解,氢气的物理传输距离最好控制在100公里以内,上述4家企业中,其中3家位于莱芜区或钢城区,距离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超过100公里。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只有五六十公里。

  “我们距离机场物流集散中心更近,未来进城车辆淘汰燃油车后,将逐渐更替为纯电动和氢能等新能源配送车。”甄玉科表示,他们的氢能在输送距离上占据优势。济南计划建设先行区氢谷产业园,邹平与先行区地缘近,也能够降低配送成本。

  11月9日,济南发布《关于推进我市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看到济南发布的实施意见后,我们计划在济南建加氢站,目前正在考察合适的地点。”在甄玉科看来,他们能够供应足量质优价廉的氢气,自然能吸引氢能源车辆去加氢气。

  济南早已考虑到了使用滨州等地的氢气资源。“在省内来看,东营、滨州、淄博等地化工产业发达,集聚了一批骨干企业,具备制氢的优势条件。”《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氢气制取方面后期可根据需求引入齐鲁石化、滨化集团等周边企业氢气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