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大会”分论坛|以“智慧城市”推动“新基建”建设

2020-11-20 16:5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11月20日下午,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新基建分论坛在济南凯宾斯基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办、俄罗斯思特马(Sistema)集团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设立主会场,在新加坡设立分会场,邀请了众多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行业骨干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智慧城市推动‘新基建’建设”,旨在加强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和交流,开展技术交流、项目对接和产业合作。

  思特马(Sistema)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民营机构投资机构和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企业,在电信、医疗、微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具有27年的成功投资经验,思特马(Sistema)亚洲与济南高新区共同投资设立“俄罗斯(山东)新基建发展基金”,计划投资智慧城市相关的高科技企业。思特马(Sistema)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尔盖·萨普琴科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加强同中国(济南)在“智慧城市”和“新基建”方面的技术交流,共同建立俄罗斯—新加坡—中国(济南)科技成果转换桥梁,携手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杨福涛在致辞中讲到,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近年来,济南市聚焦数字经济引领,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希望与各位加强全方位的沟通,开展多层次的交流,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携手推进智慧城市和新基建建设,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明天。济南市也将为大家在济南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最贴心、最周到的安排和最周全的服务。

  在主题发言环节,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黄祖信、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RVC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尼基塔·乌特金、神思电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野平、俄罗斯移动电信公共股份公司搜寻与合作关系主管丹尼斯·迪亚科诺夫、浪潮软件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鞠衍洲等6位嘉宾,围绕“智慧城市”和“新基建”,从多个维度进行了主题演讲。

  嘉宾们表示,“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打破了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引领着城市转型、公共服务、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的变革,既能更高水平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能更高质量地助力经济转型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会释放更多新的活力;“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新基建”支持,“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和保障,“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首要服务对象,二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在“智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定会促进“新基建”的建设。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思特马(Sistema)集团亚洲资本首席执行官郑伟明作为主持人,同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翁家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神思电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野平等4位嘉宾,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建智能城市的未来”这一主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

  嘉宾们认为,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的持续发展,“智慧城市”正在加速向“智能城市”迈进,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城市将引领城市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大数据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底座,人工智能是智能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将彻底改变传统智慧城市中市民满意度差、获得感低的难题。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智慧城市”和“新基建”建设,增加双方交流洽谈合作,将带来重大机遇,也将会为企业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提供良好的契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一代黄河重卡惊艳亮相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核心项目之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详细]

    11-20 09-34济南日报
  • 前十月济南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11月19日,济南市召开加快建设工强市推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智造济南”,取得了明显成效,1-10月份,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2和8.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详细]

    11-20 09-39大众日报客户端
  •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济南:非遗点睛 文创添彩 夜间增色 文旅添韵

    今年,山东出台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召开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擘画了文旅融合全域推进的图景。从孔府、孔子博物馆到泰山、岱庙、趵突泉,再到青州古城、青岛崂山,围绕景区与博物馆的文创明显增多。[详细]

    11-20 09-55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德大会”分论坛|以“智慧城市”推动“新基建”建设

    11月20日下午,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新基建分论坛在济南凯宾斯基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办、俄罗斯思特马(Sistema)集团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设立主会场,在新加坡设立分会场,邀请了众多国内外政府官[详细]

    11-20 16-50大众网
  • 济莱高铁迎来新进展!全线首联悬灌连续梁顺利合龙

    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济莱高铁南曹范村特大桥悬灌连续梁顺利合龙,此属全线首联合龙的悬灌连续梁,对打通标段内架梁通道和实现济莱高铁全线早日开通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11-20 11-43大众网
  • 济南提出打造“链主”企业,带动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式发展

    开工建设仅280天,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以下简称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详细]

    11-20 09-4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