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拼图”党建共同体融合多个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

2020-11-23 09:44:5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刘悦华在介绍“红色拼图”党建共同体组织架构。

  小区居民崔维敏对新修的道路连连称赞。

  “以前每次走到这条路上我就心烦,下雨的时候常常是一脚泥。你看现在这路多平整,咱社区党委真是把居民的事儿放在心上!”说这话的是新世界阳光花园小区东一区19号楼业主崔维敏。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条平整笔直的柏油路一直向着小区深处延伸开来。让业主不再烦心,这一切多亏了槐荫区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打造的“红色拼图”党建共同体。社区单独解决不了的事情,都可以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通过与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两新”组织等进行融合,一起合力来完成,“拼”出了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与“双报到”单位“拼”

  翻修多年的“坑洼”路

  “它算是我们小区的主干道”,在崔维敏的印象中,2015年前后,这条居民天天都得走的路,出现了路面水泥脱落的情况。“慢慢地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人走上去硌脚,车走也颠得厉害,每到下雨天积水严重,还有老人和孩子在这里摔倒过。”崔维敏说,为了路的事,小区居民没少找物业经理反映。虽然进行了修补,但路面还是坑坑洼洼。

  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悦华说,作为新世界阳光花园小区东一区的一条主路,这条路和小区是同步建成的,目前已有8年。之所以迟迟没有维修,主要在于物业公司资金紧张。今年5月,社区“双报到”单位槐荫区委宣传部在获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街道、社区、第一书记等多方进行沟通。最终,街道党委整合党群工作经费6万余元对道路进行了翻修。

  “路修好了,又有居民提出,社区已经建成20多年,原来的小区绿化带缺失严重。”于是,今年8月,槐荫区委宣传部再次联系区园林局,为小区免费提供了8000株麦冬苗木。如今,一排排小树苗在小区迎风挺立。

  从道路坑洼、绿化缺失,到新种的树木在柏油路旁茁壮生长,是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红色拼图”党建共同体“大展身手”的一次成功案例——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建立起了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两新”组织等各类组织和居民广泛参与、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发挥社区党委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组织、资源、服务、治理等融合,解决基层治理和服务中的短板问题。

  与企业“拼”

  “量身订制”培训帮残疾人就业

  四年前的一场公益活动,让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燕结识了林开开。“他是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的一名聋哑人,认识的时候他在一家机床厂车间做计件工人,月工资比较低,日子过得很艰难。社区带着他找到我们,问能否给他安排一个合适的工作。”张燕回忆,初步接触后,他们发现林开开原来还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毕业生,于是一个为他量身订制的漫塑培训计划就出炉了。

  “漫塑在动漫行业是一种新近流行的艺术形式,它结合了漫画和雕塑两种艺术表现手法,是一种三维实体的造型艺术,目前在行业内比较火。”张燕说,世博动漫公司还专门安排他到德州的一处烧窑基地进行实训,让他系统学习了各种转盘工艺、泥土筛选方法等。

  清秀的五官、高高的发髻、清高的表情,栩栩如生的李清照漫塑人物形象就出自林开开之手。目前,公司设置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林开开漫塑工作室。除了每个月2000多元的基础工资,制作3D动画、销售漫塑作品等收入,都让林开开的生活过得滋润了起来。

  一走进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居委会二楼的一间房间,墙上挂着的苍健遒劲的毛笔书法、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都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一片艺术的世界,这里就是世博动漫与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党委联合打造的“荔枝花开”工作室。作为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辖区内的一家单位,世博动漫公司的党组织关系也落在了街道。除了林开开,公司总共想打造30家以残疾人名字来命名的公益工作室,帮助街道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此外,通过社区和企业“拼”起来的做法,如果居民有漫塑、绘画等方面的学习需求,只需来社区就能“一站式”解决。

  与社会组织“拼”

  让老人找到“用武之地”

  “徐元章老人给我们提的建议效果真好,现在社区有二十几名老人要报名参加书画展呢!”19日上午,虽然忙得片刻不停,但历下区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派驻至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的社工秦显显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她所在的新映像项目组通过与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党委联合,在社区开展了微能量大志愿互助计划,主要就是为社区的老人和儿童提供日常文娱活动。

  新世界阳光花园小区居民徐元章老人如今已经80多岁,平时多数时间都要照料家中身体不好的亲人,对于空闲下来的时间,老人经常感到很孤独。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找到了秦显显,请她推荐一些合适的社区活动。“我给老人推荐了书画交流小组,没想到进入小组后,许元章老人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参加活动特别积极,还热心肠地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举办这个画展就是其中之一。”秦显显说。

  “在基层社区,平时各类事务繁多,我们没有过多精力组织居民开展活动,社工组织的入驻,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做活动的短板问题。”刘悦华说,现在每周一到周五,社工项目组都会与社区志愿者共同组织舞蹈、合唱等各类活动。而在经常参与活动的100多名志愿者中,其中60余名都是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不少小区居民都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活动,并全身心地投入了进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