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检验新规实施,济南至少有50万车主受益

2020-11-22 09:48:1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11月20日,槐荫区华新机动车检测线等着年审的车辆。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摄

  “我的车今年7年了,本来这次是来审车,现在新政落地,可以明年再审,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市民冯先生的私家车审车日期恰好在11月20日之后,享受到了车管新政。

  20日,公安部12条放管服新举措正式生效,济南交警车管部门预测,单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一项,济南就有50多万车主受益。

  以20日为界10年内新车只需上线检两次

  20日上午11点,济南市槐荫区华新机动车检测线不少车辆等着审车。市民冯先生来给车辆审车,但被告知不用审了,很快就拿到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只知道是有新政要实施,但没想到赶这么巧。”

  20日,公安部12条放管服新举措生效实施,享受政策红利的不在少数。济南市车管所机动车检验管理科副科长韩道强介绍,此次新政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新举措规定,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据估算,济南将有50多万车主受益。从即日起,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也就是说,对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对10年以上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很受欢迎

  20日一大早,王先生就跟伙伴们一起来到了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赶在第一拨领取了摩托车驾照考试的业务号,等待着叫号办理摩托车驾照申领业务。

  王先生户籍地在烟台,他本人长期在济南做生意。进入10月,他动了学摩托车驾照的心思。原本想当即报名的他看到了公安部的新政,了解到11月20日起,摩托车驾照全国范围内一证通考,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国任一车管部门申领,无需再提供居住证件。激动之余,王先生特意推迟了学车时间,等到20日新政生效这一天,约着一起做生意的伙伴前来报名。

  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郭风雷介绍,今年以来,摩托车登记挂牌和摩托车驾照考试业务都很火爆,20日当天,就有20多人前来报名考摩托车驾驶证。新规实施之后,摩托车驾驶证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新规适用范围是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该项新政适用于所有摩托车车型,包括普通三轮(D)、二轮(E)以及轻便摩托车(F)。

  70岁以上老人申领驾驶证报名的不多

  此次,公安部也对申领驾照的年龄上限作了调整。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郭风雷介绍,通俗地讲,此次放开年龄限制的只包含F本轻便摩托车驾照,C1、C2本小型机动车驾照,二轮摩托车及其他类型驾照70岁以上老人依旧不能申领。

  为了确保安全,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交管部门在体检之前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只有通过测试才能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方能报名学车。

  据了解,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主要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实现,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提供,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3个月内有效。

  20日,在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就有两名70岁以上老人过来咨询报名学车事宜,两人均打算申领F本轻便摩托车驾照。71岁的郝先生在得知可以申领驾照后很是激动,表示之前就想学车,但受种种条件限制未能成行,现在条件、政策都好了,他就赶紧来咨询报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定制公交”今年载客400万人次 共开通线路810条

    今天早上6:30,济南公交S311路公交车发车前,专门为今年第400万名定制公交乘客颁发了一个特殊待遇:免费乘坐定制公交1年。当天,为了感谢济南公交的热心服务,从事测绘工作的刘先生还回赠了济南城区图。[详细]

    11-21 09-5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最新环评公示 采取公轨合建,4年后建成通车

    11月19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次信息公示》,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技术标准方面,工程推荐采用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技术标准建设(起点—零点立交段和黄河北立交—终[详细]

    11-22 08-5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街头艺人扩招! 个人和团体均可报名考证

    1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馆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释放夜间休闲、消费需求,推动济南夜经济提质升级, 9月份,济南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活动,60余位艺人成功通过考核[详细]

    11-21 10-02大众网
  • 机动车检验新规实施,济南至少有50万车主受益

    20日,公安部12条放管服新举措正式生效,济南交警车管部门预测,单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一项,济南就有50多万车主受益。20日,在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就有两名70岁以上老人过来咨询报名学车事宜,两人均打算申领F本轻便摩托车驾照。[详细]

    11-22 09-48舜网-济南时报
  • 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获批复

    今天,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初步设计批复,向年内开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全长约53公里,估算总投资约66亿元,途经济南市市中区、长清区和泰安市岱岳区,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改扩建,[详细]

    11-22 09-44济南日报
  • 初雪、平流雾、雨后“金毯”…… 初冬的济南五彩斑斓,一起来感受这座城市的静谧之美!

    这周,济南出现平流雾美景,大天鹅飞临龙湖湿地栖息越冬、初冬的湿地芦花荡漾,济南的初雪,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初冬时节,济南龙湖湿地长湖两岸芦花裹着白霜随风荡漾,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详细]

    11-22 08-5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