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评职称,香吗?

2020-11-24 09:41:42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快递员也能评职称了?职称不是老师、医生才能评吗?”

  近日,一则“快递小哥、育儿嫂也能评职称”的消息引起热议。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给“蓝领”评职称,怎么评,有必要吗?这又将对一些职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好处多

  71.43%受访者支持“蓝领”评职称

  看到快递小哥、育儿嫂等“蓝领”职业也能评定职称的消息,市民徐云平觉得不错,“因为作为一名消费者,这是我们选择由谁来服务时最直观的一个标准。”

  “去年我刚生了孩子,家人帮我找育儿嫂,我们跑了很多中介和家政中心,她们手里拿的证书一般都是由家政中心自己评价的,有金牌、银牌和各种星级之分。”徐云平说,虽然这也是一种直观的认定,但网上也总有新闻爆出,像这种等级是花几百元钱突击学习几天就能得到的,所以心里总还有点顾虑。

  “如果他们能够评职称,而且是有政府部门指导的,那消费者选择由谁来服务的时候就更放心了。”徐云平说,其实不只是育儿嫂,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也应该有职称来划分。

  徐云平认为,虽然我们可以给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好评、差评打分,但是依靠消费者来评判他们做得好不好并不准确,“现在大家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会给差评,所以这些服务行业也应该制订更合理的评价标准。”

  “我想,如果服务行业也有了职称的话,他们应该会更有职业认同感,而不是觉得自己做的就是体力活,忽视了自身素质的提升。长此以往肯定也会带来行业整体素质的改善。”徐云平说。

  11月21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快递小哥评职称”的调查问卷,受访者中有71.43%认为服务行业评职称很有必要,28.57%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而对于评职称的好处,71.43%受访者认为它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另外,提升从业人员自我认同感、完善晋升机制、改善就业环境也是大家认为评职称能带来的好处之一。

  有担忧

  82.23%受访者担心从业者压力大

  韩鹏是高新区的一名快递员,他工作的日常就是收件送件。对于评职称这个事,韩鹏并不陌生,因为在行业中有一位“大佬”,他的例子让很多快递员都感到“羡慕嫉妒恨”。

  “浙江有一名‘90后’快递员,被评为了杭州D类高层次人才,不论是购房还是孩子上学,都能享受一些优惠政策。”韩鹏说放在自己身上,他认为评职称也是一件好事,但是期待之余也有些担心,“评职称就得考试,考试就得花时间学习,我们本来工作就很忙,这样一来就更有压力了。”

  其实韩鹏和同事们最关心的,还是评定职称能不能直接带来经济上的收益。“我们的工作绝大多数都是按件计费,比较机械化,以所以也不知道评定职称是按什么标准。”韩鹏开玩笑问,“评上职称每个快件能多给几毛钱配送费吗?”他觉得如果没有切实的好处,在快递这种人员流动本来就大的行业中,大家评职称的积极性可能不高。

  而对于家政从业者王桂兰来讲,在公司内部本身就有技能评定,由此带来的收入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所以大家无论是参与培训还是外出学习都很积极。“我们现在不叫职称,感觉职称这个词在事业单位比较受关注。”王桂兰说,如果自己也能评职称,一定会积极争取,这对今后换工作也是一个加分项。

  在我们收回的问卷中,关于职称,有35.71%受访者认为很重要,50%受访者认为在特定行业或者单位才重要。而在“蓝领”中展开职称评定,有82.23%受访者担心评定职称会增加从业人员的压力,另外考试带来经济负担高、高职称却没有高待遇、让准备入行的人产生压力也是大家担心的内容。

  定标准

  57.14%受访者认为服务最重要

  长期以来,快递、育儿嫂等职业,在大众认知里,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不怕吃苦都能干的活儿。也正因这些刻板印象,部分快递员、育儿嫂等一线劳动者,也抱着干一天挣一天钱的想法,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缺乏自豪感和长期规划。而事实上,他们为城市运转和市民生活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服务。

  “我觉得给蓝领评职称也有利于大家消除对这些行业的刻板印象,不要总认为他们体力劳动多、脑力劳动少就低人一等。”在调查问卷的留言区,一位受访者说,像是快递、家政、外卖这些行业已经是当代社会最离不开的了,有了这些从业者我们的生活才能正常运转,所以给他们评职称就是在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名左右技能劳动者。给“蓝领”评职称,谁来评、怎么评?这是大家最关心的。有网友调侃,“总不能让快递小哥去写论文吧”。而在更多人看来,服务行业的论文是用汗水写成的。此次人社部印发的通知也指出“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把评定职称的权力下放到了企业和单位。

  那么给“蓝领”评职称,大家认为什么标准最重要?受访者中,有57.14%认为应该以服务质量作为最主要的标准,35.71%受访者认为人品素质很重要,还有7.15%受访者认为获得职称者应该在工作中有创新作为。

  街采

  市民宋女士

  给这些服务行业的“蓝领”评职称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让他们更有职业认同感,毕竟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才能兢兢业业去干好,而不是应付。现在快递、家政行业已经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了,这个群体也非常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通过评职称来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是很有必要的。

  市民王女士

  这是件好事,但是怎么做好它不能只由企业或者单位去决定。我觉得政府还是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快递员的好评率、差评率、配送速度要有硬杠杠,家政服务人员的雇主打分达到多少以上,才能获得职称。这样才能更公平,并且督促企业去落实好这项政策。而且快递员有了职称也应该多发点工资吧,干得好就应该挣得多。

  市民王先生

  职称与工资水平息息相关,拿到什么职称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而且在参加竞聘时职称越高越有优势。我觉得这是一种激励举措,更有利于激发从业者的敬业精神和自我认同感。如果像快递员、外卖小哥也能评职称了,他们会觉得自己与医生、工程师这些听起来比较“高大上”的职业差距在缩短。

  市民张先生

  “蓝领”能评职称是件好事,但标准很难统一,还是薪水奖励更实际。判断他们干得好不好有很多办法,比如说可以用一些软件记录他们的行程和派件量,也可以由消费者来给他们打分、给好评。评职称有点太严肃了,这是一件很复杂繁琐的事情,而且也不一定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

  微观点

  家政行业评职称既是认可也是考验

  济南阳光大姐副总经理 高玉芝

  对于家政行业来说,评职称不是件陌生的事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开始有了职业技能的评定,这实际上就是家政行业的“职称”。我们从2003年开始就对从业人员进行等级的考核和评定,并且阳光大姐有幸成为全国11家社会评价组织之一。

  这次国家再次发文表示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可以进行职称评定,我觉得是一次全新的改革,这能让我们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更具有自我认同感。对于市场而言,进行职称的评定可以让行业更加规范,“谁用人、谁评价”,优秀的家政服务人员是市场选择出来的。

  能够评职称,其实也是国家和社会对于这个行业的认可。在早些时候,家政往往不被认为是一种职业,而有了各种技能和职称评定的标准之后,才让这个行业真正得到大众的认可。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很多新的工种涌现出来,进行职称评定也是对这些新兴工种的规范。

  即便在家政行业有前路可循,但这次国家再次出台意见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怎样更好地设定规则、评价员工是需要狠下功夫去研究的。我们最希望的就是在进行技能或职称评定之后,家政服务人员有了中级、高级之分,能让我们的客户真正感受到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

  职称很重要但不能泛滥评

  网友@闲言毛

  人社部提出要给快递小哥、育儿嫂等评定职称,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只是不知道,这些几乎全部都在民营企业的岗位,拥有职称后,会有相应的待遇提高吗?

  目前,社会上有数百万快递人员,他们基本都是按件计酬。他们的薪酬待遇与送件的数量质量有关,至于其它,比如说高级职称、学历之类,没有任何关系。一个“高级”快递小哥,哪怕叫作“快递教授”,可是送件数量少、效率低,又如何有高的收入呢?

  总之,职称很重要,但要审慎评选,不能泛滥,不然这评职称牵扯的相关利益,只会使快递行业和快递小哥受累。

  用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

  网友@景行行止

  据我了解,给快递小哥评职称,山东省在全国也算走在前列的。济南市已经有快递小哥取得了初级和中级职称。

  毋庸置疑,快递业评职称能够对快递从业者乃至整个快递物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这可以激励从业人员努力工作,让他们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得到职称认可,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强的工作获得感。

  随着快递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快递行业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送快递,从纯人力肩扛手提的“苦力活”,发展为自动化智能化运营的“人机协作”。未来,随着智慧物流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对快递从业者的要求还会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需要有留住人才的吸引力。

  职称评定是人才评价的重要手段,用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行业人才的创新潜能,给予行业从业者更好的身份认同,为从业者转型发展提供机会。

  记者手记

  不管职称评不评该有的认可没有迟到

  因为三天两头收快递,我和快递员韩鹏很熟悉。当我询问他想不想评职称,他的一句吐槽点出了惊喜背后的一丝为难:“给你打三个电话才把你盼出来,哪来的时间评职称?”

  是啊,他们本就忙忙碌碌,若是评职称成了形式主义,到底是动力还是压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老话说了不知多少年,而有些行业却始终缺乏“考状元”的机会,像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能给他们打分的,似乎只有软件上的5颗星。

  毫不避讳地说,即便服务行业已经成了维系社会运转的重要纽带,可在不少老百姓的心目中,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工作,毫无技术含量可言,只是跑腿儿、带娃儿的,得不到人们的真正重视。前不久,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小黄做月嫂,就引发了网友的质疑,不少网友表示,名校毕业生做月嫂是浪费学历,这样“低端”的行业不该让大学生来做。

  可要在服务行业中干出成绩来,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然,育儿嫂的“金牌”头衔为何就能成为招牌,让人争先恐后去抢、去订?

  此次人社部出台的意见,虽然很多家政、快递从业者还没有接收到具体落地政策,但它至少传递了一种观念: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就需要成千上万的优秀“蓝领”人才;要培养出行业中的人才,首先要对他们从政策到情感表示认可。

  “蓝领”与“白领”的身份壁垒正在被击破,这肯定就是送给“蓝领”的一份惊喜快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