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愚公移山”在济南灵岩上演 手扛肩挑修出万米山路

2020-11-28 10:00:04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这是现代版“愚公移山”:

  全靠手扛肩挑

  53岁村支书带领村民

  6个月修出万米山路

  从此灵岩村的美好生活

  就像大佛山的美景一样

  再也无须仰望

现代版“愚公移山”在济南灵岩上演 手扛肩挑修出万米山路

  距济南千年古刹灵岩寺两公里处,一处风景秀丽的景区去年十一期间正式亮相。与灵岩寺这所千年古刹不同的是,这里一级一级向上的山路,都是当地村民用手扛、用肩挑,用最原始的劳动力建成。

  这里就是灵岩大佛山景区。

  与其他景区开发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愚公移山”一样的故事。故事里的“愚公”是灵岩村村支书马永奇,同时担任着灵岩大佛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的他和村里的乡亲们用双手把世世代代生活守护的大山,变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现代版“愚公移山”在济南灵岩上演 手扛肩挑修出万米山路

 6个月纯手工开出近万米山路

  一级级台阶沿着灵岩大佛山陡峭的山体蜿蜒而上,这些台阶大都“安家”在峭壁上,新时报记者走在这样的山路上,有时要手扶护栏才敢前行。很难想象,灵岩村的村民们怎样“纯手工”建起了这条路。

  “有了路,才能让更多人上山感受到大佛山的景。”今年53岁的马永奇走在他们亲自修建的山路上,如履平地。他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遍这条山路,几乎每到一处他都能说出一段典故,“这里是一处遗址、这个角度看灵岩寺更美、这里的泉有个传说……”

  的确,有了上山的路,才能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山上的景。走在大佛山的山路上,几乎一处一景。登山远望,漫山红叶,除了大自然的天然风景,还有房车与自驾游露营地、儿童乐园。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乘坐观光车游览大佛山,也可以攀登天梯直达大佛山山顶。灵岩胜景、十里松、滴水崖、檀抱泉、明孔山……喜欢爬山的市民杨女士说,“看完灵岩寺,再来大佛山感受漫山红遍的秋叶和山景,才觉得此行更圆满了。”

  灵岩村的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灵岩大佛山旁,收入主要靠去灵岩寺周边摆摊卖一些当地的农产品,收入微薄。2006年,一直在外闯荡的马永奇回到村里,他先是带着村民把旧村改造的事处理妥当,然后就开始琢磨村里发展的事。

  马永奇发现了大山的价值,他想,既然不能过度开发,那就利用当地优势做好旅游产业。2018年12月份,景区建设的审批文件拿到手,转年开春,他带着村民们说干就干,用当地特有的木鱼石修筑了盘山路,修建了天梯,成了众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和“网红”打卡地。

  走在修建好的山路上,很多游客都在惊叹:“这路是怎么修出来的?”

  马永奇和村民们,凭着多年依山而居的生活经验,在山上打孔、安装、搬运石料……既要保证质量,还要保证安全,用了6个月的时间,这支由灵岩村村民组成的“施工队”在大山里建起了近万米的山路。

现代版“愚公移山”在济南灵岩上演 手扛肩挑修出万米山路

  “六亲不认”和专业人干专业事

  去年10月1日,灵岩寺大佛山景区正式营业,村民也正式纳入了公司管理,在管理中,马永奇也有自己的“招数”和原则。

  通过旧村改造,灵岩村合并了4个自然村,现在村民有303户,983口人。目前灵岩大佛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45人,其中有15名班子成员。

  “管得严,下狠招,按制度办事。”马永奇告诉新时报记者,要想把事干好,把公司发展起来,需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就得“六亲不认”,“都是乡亲们,说来说去都有亲戚关系,但在管理中就要规章制度第一,亲戚关系摆在第二位。”

  村两委的班子成员里还有专门管纪律的“纪委书记”,首先在上下班时间上实行严格管理,早上7点半上班,下午5点下班,每月两天假期,无故旷工的一律按照制度进行处罚。每周一下午,团队成员都会开会总结上周工作,布置新一周的工作安排,对工作的细节进行讨论,总结经验得失。

  在管理中,马永奇和团队成员从不排外,他们还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他们觉得,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相信专业的人,才能带动村里的发展”。5年“小目标”和1个心愿

  在灵岩大佛山景区的打造中,马永奇也带着团队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小目标”:从2019年3月份景区建设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建成景区道路,再逐步完善小吃特色和民宿项目,逐渐将这里打造成游、购、吃、住的“综合体”。

  现在,景区道路建设的目标基本完成,马永奇正在考察滑冰项目,准备今冬上马。他还正在计划打造有100种特色小吃的小吃一条街,“不做同类化的美食,而是每家都选择一样,并将这种美食开发到极致,比如某一家做地瓜,可以烤地瓜、地瓜饼、地瓜干……不断发掘某一种美食的做法。”

  “我们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卖最‘土’的土特产。”马永奇告诉新时报记者,最“土”的土特产,也就是意味着最原生态,村里有了景区带动,也要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动起来,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看美景,还能住民宿、买特产、尝美食。

  今年11月底,他计划带着团队去四川学习当地特色旅游的经验,他说,到外地“取经”不是出去旅游,不是照搬外地的做法,而是把经验拿回来结合大佛山本地的特点融合,“像国内一些山村旅游的地方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做出了特色,成为全国旅游的知名地点,灵岩大佛山也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这也是从灵岩大佛山申报国家3A级景区开始,马永奇一直的心愿。

  用双手把荒山变“金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的大佛山,既是游客眼中的绿水青山,更是寄托当地百姓未来无限美好愿景的“金山银山”。

  如今,灵岩村的村民逐渐尝到了景区旅游资源的甜头。原来很多人只能外出打工,或者到灵岩寺附近摆摊为生,现在加入了公司后,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能在从小生活的家门口工作,就不想往外跑了,还是自己的家乡最好。”

  因为带着团队的努力,马永奇被列入了2020年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初步考察名单,还入选了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

  荣誉得来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新时报记者了解到,马永奇和团队成员经常早上6点多就已经到了山里,旺季的时候要为游客忙碌,进入淡季的时候还有设施养护、森林防火等各种工作,他们闲不下来。而且,大家也在积极想办法,把淡季变成旺季,“计划上马滑雪项目,还有众多的美食,山里一年四季有景,也要一年四季留住更多游客。”

  11月21日是周末,小雨,但在马永奇和团队成员的作息时间里没有周末的概念,对他们来说,几乎每一天都是工作日。站在景区办公地点向大佛山望去,雾气缭绕中俨然有一座卧佛,他们就在“卧佛”之上修出了一条山路。

  马永奇说,灵岩大佛山守护养育着世世代代的灵岩村民,也给大家传递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在保护大山不受污染和破坏的同时,大家伙儿也要一起奋斗,将这里变成发展致富的“金山银山”。

  原标题:手扛肩挑修出万米山路,灵岩村人让荒山变“金山” 现代版“愚公移山”在济南灵岩上演

  值班主任:高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