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班列开行数量飙升3倍 国际货运航线猛增550% 济南防疫物资供应全球

2020-11-29 09:37:5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刘彪)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每天都消耗着大量的防疫物资。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获悉,如今济南防疫物资供应全球,出口渠道更加倾向于效率更高、用时更短的国际货运航线、欧亚班列等,这也促使济南欧亚班列开行数量、国际货运航线数量分别飙升3倍和550%。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完成进出口总值1067.3亿元,同比增长3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9、28.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全国来讲都是比较快的。其中济南工业产品出口形势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340.4亿元,同比增长26.5%。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17.61亿美元,成为新的增长点,浪潮集团同比增长293%,齐鲁制药同比增长45.9%,服务器、医药、集成电路、农产品、纺织服装出口增势明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海运受阻,再加上时效性相对较低,使得进出口物资尤其是紧急物资更多通过时效性更高的欧亚班列、航空货运进出口。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迅速拓宽。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新开10条“客改货”航线,新开1条全货运航线,使得国际货运航线数量增至13条,增长550%;通航城市达到10个,增长400%,搭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国际货运航空网络。

  欧亚班列方面,目前济南班列线路累计8条,今年新增3条,增长60%;途经国家16个,增加4个,增长33.3%。进出口货物的迅速增长和国际物流线路的快速增加,带来了今年国际货运量的快速增长。

  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济南欧亚班列开行470列,同比增长295%,占全省37.1%,由去年的全省第四位跃升至第一位;货物总重量38.69万吨,同比增长270.37%;总货值约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17%。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3.18万吨,同比增长34.5%。

  其中,济南国际货运航线向欧美亚国家输送各类防疫物资5000余吨,欧亚班列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输防疫物资576标准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