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定制公交获省创新奖

2020-12-16 09:45:4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日,2020年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交流会公布了第34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奖项评选结果,济南公交集团《公交企业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公交服务管理》项目荣获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8年以来,济南公交集团本着“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服务理念,凭借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建设定制公交运营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探索出通勤拼团专线、团体定制专线、书香勤学专线、夜间“星”系专线、休闲娱乐专线、商务动态专线、泉城文旅专线等七种系列专线,满足了市民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打造了全国定制公交“济南模式”。

  2019年济南公交完成客运量7.46亿人次,同比增长3.42%,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定制公交日均运送乘客4.4万人次,日均增加收入6.7万元;原小汽车出行群体转移至定制公交出行后,乘客出行成本降低了1150元/年。

  定制公交有效提高了公交机动化分担率,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了大气污染。近46%(折合9638人)的乘客放弃小汽车,从而减少小汽车出行量27950人次/天、256万辆次/年,节省三车道道路长度6.81公里/天。全年减少碳排放42.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4吨,减少PM颗粒物排放0.33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