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院里、“云”里,敬老真心无处不在—— 我来伴你老

2020-12-17 10:08:5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听说历下区东关街道东仓社区张永贵老人的年龄,多数人都会发出带着羡慕的惊叹——114周岁,这是目前济南市的最高龄,她也是全市唯一入选“泰山寿星”的百岁老人。张永贵听力退化得厉害,但还是握住社区工作人员的手,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做好养老工作,是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日前,记者探访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走访多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老人们数不清的“感谢”声中,我们仿佛听到了养老服务工作者“我来伴你老”的心声。

  114周岁的她 全社区的“宝”

  “我都50多岁了,还有奶奶可以喊,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幸福!”历下区居民张传杰拿出奶奶张永贵的身份证,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我奶奶1906年出生,刚过完114周岁生日!”

  张永贵身材瘦小,腰背有些佝偻,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可她整洁的衣着、服贴的银发、慈祥的微笑,无一不透露着老人受到的良好照顾。“今年几岁啦?”老人调皮地回一句“早记不清了”,逗笑了所有人。

  “现在孙女退休了,专职照顾我。”张永贵戴上老花镜、拿起针线衣衫,断断续续说起了自己的生活习惯:爱看电视新闻、爱听戏曲广播、爱做针线活,性格有些要强,至今不喜欢别人过多照顾,“上厕所、穿衣服、铺床单,我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全都自己干,不麻烦别人。”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张永贵老人是我们社区的‘宝贝’。”东关街道东仓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丽时不时就到老人家里看看。她到社区工作10余年,对老人年轻时的经历有所了解,“她经历过饥荒、战争,逃荒来到济南,遭了不少罪。”王丽说,老人不识字却很关心国家大事,子女也教育得很出色,一家人待人谦和。

  老人怕麻烦别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上门关心、询问。“前两天我过生日,他们买了蛋糕来看我,我可开心了!”张永贵说。

  补齐监管“空当”陪老人变老

  张永贵年岁渐高,有时白天也卧床休息。王丽扶她躺下时,左腿传来的疼痛让她想起10余年前受伤的经历:“那时候我自己在家,不知道怎么就在楼梯口摔倒了,还是王丽送我去的医院。”

  “那是2008年,我刚到社区,老人已经年过百岁,她经常扶着助行器一个人遛弯儿、晒太阳。”王丽说,那次摔倒老人的胯骨、左腿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裂,这对于百岁老人来说是极为严重的损伤,高龄动手术风险太高,只能静养。王丽说,那一天的惊心动魄让她更加意识到养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老人们一辈子不容易,受了那么多苦熬到享福的时候,子女再孝顺也不可能时刻盯着,所以社区必须把‘空当’补充上,我们愿意陪他们变老!”

  东仓社区约有4000余人,持有高龄补贴的80岁以上老人165人、90岁以上老人15人。在东关街道,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近22%,80岁以上老人2205人,百岁以上老人5位。因为老年人数多且情况各有不同,处理他们的养老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

  东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欲晓负责养老工作3年,虽然时间跨度不大,可她眼中的基层养老不论硬件还是软件都越来越精细。“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我们在社区里专门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还由政府出资购买家政服务,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行、助急一样不落下。”朱欲晓说,街道还有机构养老,既有高端机构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也有针对低收入家庭的颐乐老年公寓,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养老床位入住率很高,这也说明养老工作是需要不断完善、进步的。”朱欲晓说。

  真心换来真心“争取再活30年!”

  在其他街道,基层养老服务也有了极大提升。

  “跟我住在一个屋里的老同志便秘,疼得他嗷嗷叫,护工几个小时都没离开他床边,给他揉肚子、喂水。你们都想象不到,那么年轻的女大学生,戴上橡胶手套,帮老人一点一点把排泄物抠出来,我在一边看着,心里真是感动极了……”

  87岁的陈连科,3个月前住到了文化东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问起他头一回住“养老院”的感觉,他说起这个情景时声音也变得哽咽,“子女都不在身边,我们能有个依靠就很幸福了,没想到他们比子女做得还周到。”

  这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用的也是第三方运营模式,探访者进出需提前预约,还要穿上一次性隔离衣帽、鞋套,严格的管理给了老人们一个清净、卫生的生活空间。

  燕山街道燕子山社区给居家养老的独居老人安装了“对讲系统”,社区办公室可以通过监控看到老人们的生活状态。

  “开始有些老人因为怕泄露隐私是不接受的,但紧急情况我们必须要迅速反应。于是我们派出他们从小看着长大的网格员去进行沟通,经常到他们家里服务,他们慢慢转变了观念。”燕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廷军说,养老服务能够一步步提升,靠的是“真心换真心”,“获得老人们信任后,我们这个系统又与附近的医院展开联动,突发情况老人可以一键向医院求助,省去‘传话’环节。”

  市民政局公开数据显示,济南是山东省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户籍人口797.8万,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73.2万,占比21.7%,养老形势日益严峻。今年以来,济南市评出39家4A级以上养老服务机构、举办2020年度养老业务培训班、公布101处长者助餐站点……一项项举措、创新,见证着养老服务的健全和完善。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陈连科念叨着诗句,向身边的护工竖起了大拇指,“平均80岁不算老,争取再活30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