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便利店涌入济南抢地盘,更多上班族放下油条拿起饭团

2020-12-22 09:55:02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还在关注社区团购吗?在互联网大厂抢占菜摊时,网红便利店也在抓紧布局。它们大都瞄准上班族、从早餐下手,再抓住冬季加热服务、健身零食、靠近写字楼等小痛点——便当、饭团、各种简餐,饮料、酒水还有加热服务,布局在各大写字楼下的便利店成为上班族的新宠。

  在这样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济南本土原有的传统品牌统一银座和华联鲜超在产品供给和门店布局上呈现局限性和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连锁便利店品牌拥入济南市场,想分一块打工人的蛋糕。

  “本土选手”橙子便利扎根济南,不到3年在济南开近百家店

  2017年10月10日,泉城济南迎来第一抹“橙”,橙子便利高新万达一店正式营业。随后,橙子便利迅速扩张,到如今的近百家店铺。

  天眼查信息显示,橙子便利背后的运营主体为山东橙子便利生活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山东本土企业。

  据观察,济南泺源大街上的橙子便利在早餐和午餐时段经常客流不断,不时有顾客进出购买早餐等商品。据了解,来店内选购商品的大多数是周边的上班族或是居民,店内面积、商品数目与一般便利店并无差别。店员说,他们的优势是24小时营业,提供有限的就餐座位,餐食免费加热,同时还增加了生活缴费等功能。

  相关报道显示,橙子便利曾提出了扎根济南,面向山东市场,三年内完成济南市场的网络布局,五年内拓展至300家以上分店战略目标。如今已满三年,在消费者眼中,橙子便利俨然已在济南具备了一定规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便利店作为一个极为“烧钱”的行业,快速扩张会致其资金链承压严重,如何稳定盈利是其生存关键,橙子便利的发展成色尚待检验。

  便利蜂登陆济南,目标定位精准——写字楼

  今年2月份,网红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山东分公司获济南历下区颁发的营业执照,正式进军山东。4月,济南明湖广场的便利蜂24小时便利店开门营业。近期,随着便利蜂在济南的数量直逼20家,省城便利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入场不算早,便利蜂有什么优势?

  据了解,便利蜂作为一家科技型的便利店,区别于传统的便利店,一直采用智慧服务,自动扫码、数字货架、电子标签等等技术,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便利蜂货架上使用的是清一色的电子价签,每个鲜食标签都可以追溯到商品从生产制造到销售的全环节,同时可以拿手机直接扫码付款,非常方便。

  热餐也是便利蜂区别于一般便利店的一大特色。平时见到的便利店提供的一般都是三明治、关东煮等等这种小食,提供热餐的屈指可数。便利蜂供应的热餐可以很好照顾到传统味蕾。

  此外,便利蜂的咖啡也深受上班族的喜爱。一杯现磨咖啡只需要10元左右,买咖啡送冰杯,并且常有买一送一的活动,对于追求口感又不想乱花钱的上班族来说,十分划算。

  据了解,便利蜂全部为直营店,在济南的店面基本都分布在和瑞广场、舜泰广场、银荷大厦等办公区密集的写字楼,定位精准,可谓“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盒马鲜生要来济南?目前正在招聘政府事务专家

  作为全国大牌网红超市,盒马鲜生最大的特点就是“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用户每天可享受首单无门槛免运费的配送服务!”因此,有的地方还诞生了一个词“盒区房”。

  在某招聘网站上,盒马政府事务专家的岗位正在招人,其中里面就有济南地区。

  据了解,目前,济南方面正与盒马鲜生高层领导积极洽谈,务实推进!

  (图片来自微信“济南吃货小组”)

  当你期待盒马鲜生,你在期待什么?盒马鲜生CEO侯毅曾公开表示,盒马的目标客群是那群更富裕的80后和90后消费者,他们是消费主力人群,追求生活品质,但家庭人数不会太多。

  精致、品质、细化......盒马的优势是根据消费者的特性,开发有针对性或细分市场的自有品牌产品,坚持一顿一餐,在小包装和鲜度上做文章。

  近两年,盒马陷入了巨大的旋涡之中。关店、推出盒马小店等新业态、盈利能力遭受质疑……能不能落地济南,还有待观察。

  一直在被传言,却始终未“落地”的7-11

  2019年12月,“济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就曾“官宣”将于2020年入驻济南的消息。

  当时发布的消息显示,2019年10月29日,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海外华商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上,28个项目达成签约,其中济南7-11连锁便利店合作项目在列。记者查询发现,山东济南柒壹壹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于2019年7月19日在历下区注册,注册资本6000万,注册地为香格里拉大酒店。

  该企业法人孙函卿介绍,7-11便利店确实计划落地济南,不过具体事项还在洽谈中,大概率可能于2020年落地。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店,7-11在中国大陆首店时间为1992年,山东首店开业则在2012年的青岛。今年12月,7-11正式落户烟台并进入开业倒计时。

  如今,2020年关将至,7-11还没出现在济南的街头。

  此外,低调的嗨家、谨慎扩张的京东便利店、传统连锁店倍全也都在各自地盘上占有不小份额和优势。未来,济南的便利店市场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济南发布、山东商报、橙子便利官网、大众点评、济南吃货小组、科技微信号“品玩”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关于同意北京市朝阳区等51个城市(区)列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 (四)加强产融合作政策辅导、培训交流和融资能力建设,及时宣传推广试点经验成果。试点城市要严格按照现行金融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定期评估实施效果,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12-22 09-48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 “蒜”你狠走了,向前“葱”来了!济南地区大葱价格涨了一倍多

    最近葱价上涨的消息刷了屏,别看这大葱日常不起眼,作为重要的调味蔬菜,这价格一涨立马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在济南银座购物广场生鲜区看到,价格牌上标明目前大葱的价格是4.98一斤。[详细]

    12-22 09-52闪电新闻
  • 山东济南:税惠“加馅” 冬至饺香加倍暖

    转眼冬至已至,“热腾腾”的饺子在这一天又成为千家万户的“宠儿”。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餐饮业恢复活力稳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提供“线上+线下”的个性化宣传和辅导帮扶,助力大街小巷水饺店烟火气火热升腾。[详细]

    12-21 17-02大众网
  • 山东首个精准普法云平台22日上线,海报新闻带您现场揭秘

    如何在海量法律知识中获取精准内容?怎样快速与律师实现连线交流?普法如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现如今,政府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现代化建设时,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详细]

    12-21 14-17大众网
  • 全市首个区县级移动政务直播平台落户 济南市中区“直播+”三大品牌亮相

    市中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红”代表上台领奖。据了解,依托“直播+政务”“直播+文明实践”“直播+电商”三大品牌,市中区将深入实施品质市中“直播+”十大行动,内容涵盖政务解读、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文明宣讲、志愿服务、电商带货、特色购物节等方面。作为省会[详细]

    12-21 11-16舜网-济南时报
  • 3年增3倍 今年济南产发集团资产规模将超200亿

    16日,以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为代表的15位济南市民走进济南产发集团观摩产业项目。史同伟表示,将充分吸收市民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搭建产发集团与市民互动交流沟通的桥梁,畅通产发集团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详细]

    12-21 11-1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