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启用电子票据

2021-01-02 10:20:0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自2021年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正式启用电子票据。另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开发的“公租房租金电子票据系统”将上线运行,公租房租金缴纳也启用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启用后,济南市的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和公租房租金的收缴工作将极大方便群众。

  住房维修资金交存业务全程网办

  按照原先的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流程,办事群众必须手持住房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到承办银行网点交存,由银行网点为群众打印维修资金交存纸质票据作为维修资金的交存依据,虽然可以通过承办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交存,但仍需要到网点打印纸质票据。

  “中间往往因为群众工作不好请假、银行网点办事人多等各种原因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保瑞说,启用电子票据后,业主既可以到承办银行交存维修资金,也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交存,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而且,在交存维修资金之后,业主可以通过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微信公众号、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获取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具备与纸质票据同等法律效力。

  为解决老年人不会打印电子票据问题,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在房产大厦2楼26、27号设立便民窗口,业主持身份证原件就可到窗口打印电子票据。据了解,济南市各承办银行业务窗口均设置“获取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二维码”,并进行相关指导,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电子票据。

  公租房房租实现网上查询、缴费

  在公租房租金缴纳方面,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新开发的电子票据系统正式上线,公租房租金可通过公租房管理系统“租金收缴”模块查询缴费金额。缴款人通过银行反馈的缴费二维码进行识别缴费,缴费成功后,生成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可以现场打印,也可以发送到缴款人的邮箱或微信电子票夹,便于保存和查找。

  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财务处副处长聂得纲说,此前承租人缴纳公租房房租时,要先到小区房屋管理服务站,登录该中心信息管理系统查询需要缴纳的房租,通过现金、银行卡或者扫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完成缴费。缴费完成之后,工作人员需登录山东省财政票据信息管理系统再次输入缴费房号、金额等信息后,才能打印纸质发票。

  “电子票据实行之后,群众在缴费完成时即可生成电子票据,不需要进行二次信息录入。”聂得纲说,公租房租金缴纳票据电子化是对原有机打纸质票据的颠覆性变革,通过数据在部门间的“穿墙凿洞”,节省了群众的往返奔波,真正实现了“无接触”式服务。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优化公租房租金收缴流程,积极推进业务系统与山东政务服务网、泉城办APP、智慧住建移动客户端等移动平台的对接,争取早日实现公租房租金线上支付和电子票据“一链办理”,让群众缴纳公租房租金“零跑腿”。(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编:王逸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别了!济南超市免费购物班车

    12月31日傍晚,济南大润发历下店免费购物班车10号线从停车场缓缓驶出,这是这趟车最后一次出发去接前来大润发购物的市民。图:司机孙师傅来到大润发历下店驾驶免费购物班车已有两年多。[详细]

    01-01 08-51大众网·海报
  • 耗费6年,走过237公里!这位济南人绘制15米长卷,再现100年前小清河全貌

    小清河流经山东境内,是济南一条非常重要的河流,说起小清河,每个生活在济南的人都不陌生。经过多年的整治,小清河如今是名副其实的“清河”,热爱垂钓者时常在岸边坐成一排,河水清清,透着阳光映出鱼儿的身影。[详细]

    01-01 08-56济南时报
  • 2020年济南商品住宅卖了8.85万套 均价12889.56元/㎡

    12月31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在济南建设大厦召开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暨销售排行榜发布会。其中,住宅销售8.85万套,面积111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1%,均价为每平方米12889.56元、同比下降1.41%。[详细]

    01-01 09-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启用电子票据

    自2021年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正式启用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启用后,济南市的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和公租房租金的收缴工作将极大方便群众。在交存维修资金之后,业主可以通过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微信公众号、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获取电子票据,电[详细]

    01-02 10-20舜网-济南时报
  • 合作制齐鲁公证处成立 在济南辖区执业、由市司法局监管

    下一步,合作制齐鲁公证处将积极构建“全覆盖、全方位”的公证便民服务格局。在服务水平方面,将严格遵守执业规定,持续规范确保公证公信力,维护公证行业公正严谨形象,全力推动合作制齐鲁公证处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详细]

    01-02 09-52舜网-济南日报
  • 元旦佳节一如既往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 白衣天使守护健康不打烊

    从事助产行业20多年,助产师王静已经记不清迎接过多少个宝宝的出生,但关于母婴平安的追求和守护,始终没有任何改变。呼吸内科主任刘晓云对记者说:“从医以来,逢年过节上班,早已成了我的习惯,节日对我们医生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概念。[详细]

    01-02 09-5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