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济南等7市或将共同打造阅读推广赛事 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联盟成立

2021-01-06 09:47:42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石晓丹

  近日,由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和东营7市公共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的“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联盟”完成线上交互会签,标志着该联盟正式成立启动。

  2020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促进7市一体化发展,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联合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省会经济圈公共图书馆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在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大众、共谋发展”的原则框架基础上,7市公共图书馆共同发起组建“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联盟”,在济南市图书馆设立办公室,负责联盟日常运行和管理。

  未来,联盟将充分发挥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优势、信息技术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建立健全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着重开展讲座、展览、阅读推广赛事及馆员专业技术培训的共建共享工作,以此提高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同时,联盟内成员馆将整合本地阅读推广服务相关高端人才,建立具有各馆特色的智库服务体系,组织、协调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成果的共建共享,共同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科研课题服务、舆情信息服务、信息产品开发、联合在线参考咨询、文献传递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智库服务。

  “根据协议,联盟成员单位应积极为其他成员馆提供讲座咨询,并有义务、有责任推荐和联系讲座嘉宾,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可以采用嘉宾巡讲、线上直播及光盘播放等形式推广本地区优质讲座资源。此外,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还可采用展览资源共享、展览资料共建等形式共享共建优质展览服务,共同打造、参与阅读推广赛事,树立联盟阅读推广品牌。”济南市图书馆相关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