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他们在发力!

2021-01-06 10:3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陈芳 济南报道

  极端降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挑战。连日来,济南市农业部门及时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园区,指导种植户做好保温措施。

  章丘:督导涉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月5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建民带队到章丘区督导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涉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督导组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实地走访入户察看情况。

  督导组指出,入冬以来寒潮天气频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形势严峻。区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制定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历城:多举措保障大棚草莓安稳过冬

  1月5日下午,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奉光带领菜蓝子工程管理处、种植业管理处负责人,到历城区对受低温冻害的草莓棚进行现场查看,指导农户采取应对措施,并调度保险公司及时查灾、理赔。

  济阳:积极应对寒潮天气,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受寒潮影响,预计6-8日济阳区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对小麦安全越冬造成不利影响。当前,济阳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麦苗基本停止生长,防止冻害,确保安全越冬是做好小麦冬季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防止冬季冻害发生,济阳区农业部门提醒:有条件的农户,可以施用粪肥,盖到麦田上,以保护麦苗,提高地表温度,减轻冻害发生。对于播后一直没有镇压、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的地块,要及早进行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除此之外,要严禁牲畜啃食麦苗,避免加重小麦冻害,造成麦苗大量死亡。

  市中:加固蔬菜大棚,努力减轻灾害影响

  关于进一步做好寒潮天气防御工作,市中区农业科高度重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关于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到各街道办事处。并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指导加固大棚,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及时发放明白纸,指导农民科学运筹肥水,合理调控设施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

  平阴:20名督导专家镇街全覆盖业务指导

  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平阴县农业部门也在第一时间组建多个服务指导队,到各个设施农业点指导村民开展农作物防寒工作,避免天气原因导致作物减产。

  平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连宁告诉记者,面对七十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一直密切关注,注意研判,平阴县农业农村局派出4个督导组,20名督导专家分赴八个街镇进行全覆盖的业务指导,重点指导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其他区县农业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引导种植户在大棚内设置集热管、安装补光灯等措施,帮助种植户全力应对此次极端降温天气。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工程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李世军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气温变化,派工作组到各个县区、各个蔬菜种植区进行技术指导,采取各种措施来应对寒潮,将寒潮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蔬菜生产安全,保证市民的蔬菜供应充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