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人防冻抢修 济南水务战极寒保供水

2021-01-07 17:1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强寒潮影响,1月6日晚,济南迎来剧烈降温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从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获悉,自1月7日早上起,水表、水管报修工单量直线上升,截至13:00,“小白热线”共接听冻表(管)以及反映单户无水的电话2000余通,受理工单 2280个。

  “‘小白热线’今天一天的诉求话务量差不多是月初两天的电话总量,水表、水管被冻情况较为严重。”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水务集团已经启动极寒天气应急预案,将原有的235个抢修车组增加到278个,800余名抢修队员以及160名小白志愿服务人员奋战各被冻点,为市民解决水表、水管被冻等问题。

  早上9:00,在孔村小区,济南水务集团普利市政管网公司户表抢修中心抢修人员正在用吹风机、温水给水表解冻。“像这样的情况,一般需要40分钟才能处理完。我们这个车组平均一天要解决50余个工单,从昨天晚上一直干到今天凌晨2:00,天气太冷了,都是水表、水管被冻的情况。”抢修人员说。

  在闫千户小区,一所幼儿园由于水表和水管被冻无法用水。接到工单后,抢修人员立刻赶往现场,用“喷枪”给水管、水表化冻。“这一处冻得比较厉害,为了尽快恢复用水,我们用汽油喷枪沿着被冻的水管化冻。”户表维修中心沈励强介绍。大约15分钟后,水龙头恢复出水。

  在经五纬十58号楼一单元,5层以下水表集体“罢工”,自来水顺着楼道流到马路上,给楼内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接到抢修任务后,济南水务集团抢修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冻坏的水表紧急止水,清除楼道内漏出的自来水,同时,将被冻水表全部更换。“单元防盗门没关,加上昨天夜里气温太低,水表就冻了。早上9点多,水表箱里就开始喷水,我就打了小白热线,抢修人员很快就到了。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真是很辛苦,这么冷的天,为我们老百姓解决困难,真是太感谢了。”家住一单元102的王先生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应对此次降温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制定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适当启用部分地下水提升水温;停止一切计划性停水,不因居民欠费停水;储备1万余只备用水表,各抢修车辆时刻准备,水表保温材料等物资充足。同时,将原有的235个抢修车组增加到278个,并在集团范围内招募160余名小白志愿服务人员帮助接听热线以及开展抢修工作。

  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相关防冻保护措施,如家中水管、水表发生冻结和冻裂,可随时拨打“小白热线”968133咨询或求助,或登陆济南水务微信公众号(jnwater968133)报修。

  温馨提示:

  进入冬季,气温随时会骤然下降,裸露的供水管道和水表容易发生冻裂、爆管、漏水等现象,济南水务提醒广大市民,应对供水设施采取一些必要的防冻措施:

  “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

  “关窗防寒”。天寒时,特别是在晚上,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度以上;高层住户管廊井及楼梯间窗户也要关闭。

  “滴水成线”。在严寒天气,如果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冻结。

  “排空设施”。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应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冰雪天及时排空水箱中的水,防止冻坏热水器。

  “用水保障”。晚上做好贮水准备,以避免给次日生活造成不便。

  “应急措施”。对确已冻住的水管,如果是PP-R和PVC管,用户可以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温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以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变形开裂。

  “阀门紧闭”。如市民长时间外出,请关闭水表后阀门,把联系方式留给物业、房管等部门,把房门钥匙留给委托人,以便发生突发事故时工作人员进行快速维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巧蓝、天巧冷,天上挂个“假太阳”

    昨晚,寒潮来袭,北风呼啸。今晨,寒潮“尾调”未消。虽然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但寒风拂面,温度极低,本该明亮温暖的太阳,仅剩照明功能,真想给个差评。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济南晴,温度-18--7℃,明天晴,温度-12--3℃。[详细]

    01-07 11-09大众网
  • 济南这段高速公路用上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

    山东高速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位于原滨莱高速博山至苗山互通立交段,滨莱高速改扩建后该路段该路段不再通行社会车辆,改为封闭测试基地。此次授牌,标志着测试基地具备了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也为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认定奠[详细]

    01-07 09-30大众网·海报
  • -24℃公交车加什么油?济南公交加注-35号柴油

    济南公交购置为应对寒潮,确保柴油车严寒天气正常运行,济南公交提前组织运输车辆到天津采购-35号柴油80吨,满足-24度使用要求。为确保柴油车严寒天气正常运行,济南公交组织运输车辆到天津采购-35号柴油80吨,4日19时已经全部到位。[详细]

    01-07 09-31大众报业
  • 近千人防冻抢修 济南水务战极寒保供水

    受强寒潮影响,1月6日晚,济南迎来剧烈降温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从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获悉,自1月7日早上起,水表、水管报修工单量直线上升,截至13:00,“小白热线”共接听冻表(管)以及反映单户无水的电话2000余通,受理工单 2280个。[详细]

    01-07 17-12大众网
  • 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

    原标题: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安全,是市民在说起济南时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更是外界对这座城市的普遍感受。[详细]

    01-07 10-03济南日报
  • 取消垫付更便捷!济南工伤辅助器具配置实现联网结算

    1月6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我市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核准和费用结算,已实现与定点配置机构联网结算,首批共有5家定点机构纳入联网结算范围。“这次我们通过对流程创新再造、系统升级优化、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了中心与定点配置机构联网结算系统正式上[详细]

    01-07 09-45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