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来了,书法类将迎来首次省统考!

2021-01-10 08:28:45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王凯

  1月10日8点半,山东省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将正式开考!届时,参加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以及书法类考试的艺考生们,将走进承载着他们梦想与希望的“战场”,提前为半年后的高考奋力一搏!

  我省艺术类统考

  今年新增书法类考试

  上述三类专业的开考时间一致。不同的是,美术类统考用时最长、考试科目最多。具体来看,美术生上午要考速写和造型基础两门科目,从早上8点半开考,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10分。而下午考察的色彩基础,用时与造型基础考试相同,均为三个小时。

  众所周知,往年的山东省艺术类统考,一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考试。但在今年,山东首次把书法类和舞蹈类纳入统考范围。需要注意的是,新增的两类考试被分别安排在了不同时间段。其中,书法类考试与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一样,于今日(1月10日)开考。而舞蹈类专业统考将于1月20日至24日进行。

  记者注意到,我省2021年书法类专业统考的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科。其中,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考查考生对经典作品的临摹、再表现以及对书法笔墨的把握运用能力。

  而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按试题给定2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体。

  山东艺术类专业校考

  三年全改为省统考

  今年为何要把书法类和舞蹈类专业纳入省统考?这源于省招考院不久前发布的一则说明。根据安排,我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联考改为省级统考。通知明确: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此外,据省招考院消息,省统考涵盖的专业,招生高校原则上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其中,对于美术类、文学编导类艺术统考,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对于书法类、舞蹈类艺术统考,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原则上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组织校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除提前批高校外,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本人签字的《健康承诺书》

  首场考试前要上交考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实行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两次安检制度。书包、手机、电子设备、手表等通讯、拍照设备及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被禁止带入封闭区和考场。

  在进入考点前,所有考生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37.3℃的考生,需进行体温复测。体温复测后仍≥37.3℃,经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能继续参加考试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试期间需要全程戴口罩吗?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考试过程中,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非低风险地区或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首场考试,考生要将本人签字的《健康承诺书》上交考点,另须凭借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入场。

  根据山东气象局天气预报,2021年艺术专业统考期间,全省范围内将大幅降温,部分地区有雨雪等恶劣天气。1月9~10日,半岛北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阴天下雪的情况,提醒考生注意通行安全,注意保暖。

  特别提醒考生,1月10日,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考上午的开考时间为8点半,下午考试开始时间为两点,迟到考生将无法参加当次科目考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