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供应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1-01-10 08:36:5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入冬以来,全国大范围出现极寒天气,能源供应情况备受关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能源供应有保障,能够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入冬以来,我省经济持续较快复苏,加之极寒天气,能源需求持续增长。“2020年10月、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8.8%和8.4%,增长幅度是近年来少有的,给能源保供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从总体情况看,全省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能够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需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

  关兆泉介绍,入冬以来,全网用电负荷快速攀升,13次刷新冬季历史纪录,最高达到8862万千瓦,同比增长22.4%,超出前一年冬季最高峰值1622万千瓦。全网最大供应能力可达9000万千瓦,其中,省内统调机组、地方机组及可再生能源发电7200万千瓦、“外电入鲁”送入电力1800万千瓦,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截至1月6日,全省重点调度的统调电厂、地方公用电厂和孤网自备电厂,电煤库存合计1081万吨,按当前高峰期单日煤耗计算,平均可用天数15.8天。2020年10月到12月,全省原煤产量分别为920万吨、919万吨、924万吨,目前全省煤矿库存147万吨,储备基地库存48万吨,煤炭供应相对稳定。

  天然气供应也较为平稳。2020年全省天然气实际供应量2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我省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签订供暖季合同96.4亿立方米,比上一采暖季实际供应增加16亿立方米,能充分保障居民生活、学校、医院、公交车等民生用气需要。

  我省对保供保暖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障煤电油气运供应。强化监测预警调度督导,省、市两级成立了保供保暖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建立日调度制度,对能源供需形势加强分析研判,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在煤炭供应方面,提高煤炭运输保障能力,优化煤炭运输组织,推动公路、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动,统筹运输资源,提高运输效率。狠抓电煤库存提升,督促各发电供热企业全力抓好电煤采购和调运,保持电煤库存稳定增加。建立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将山东能源集团煤矿库存作为全省煤炭应急储备,由省里统筹调配,督促煤炭企业科学组织生产,统筹销售和库存管理,稳定煤矿库存,确保在紧急情况下煤炭应急供应。

  保障电力可靠运行。加强电力负荷监测和用电走势分析,精心组织生产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积极争取省外来电稳定送入,确保省内机组尤其是民生供热机组可靠运行。加强发电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机组稳定可靠运行。

  稳定天然气供应。加大与三大油气公司协调对接,争取对我省的气源支持。加大对已建成的储气设施注气情况的调度,督促燃气企业履行储气能力责任。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供暖季期间,对企业电煤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对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运煤车辆快检快放,确保运输畅通。积极协调山西对我省提供煤炭支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汽车运输受限等问题。

  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优化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方案,如出现局部短供断供情况,坚持把保民生放在首位,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点保障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出租车、公交车等民生需求,做到宁可备而不用、宽备窄用,不可用而无备。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增储,提高电煤生产供应能力;督促发电企业拓展燃料供应渠道,紧盯货源和运力,加强调运,加快提升库存水平;督促电网企业科学调配机组开机和发电出力,加强重要输电通道运行维护。

  建立全天候协调保障机制。密切与国家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各市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紧盯能源供需形势变化,科学调度,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统一调度、统筹应对、形成合力,确保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协调、及时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