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去年优良天首次超六成 全年PM2.5浓度创自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2021-01-11 09:22:3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去年优良天超六成,给泉城市民带来幸福感。(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长 张怀成

  “2020年,济南全年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是自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全年62%的天数为优良天,首次超过60%。”1月10日,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报到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长张怀成带来了一组关于济南市2020年环境治理的成绩单。

  张怀成介绍,济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7天,全年62%的天数为优良天,且首次超过60%,“好天”比2019年增加39天,比2015年增加51天。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蓝天保卫战仍然不能松懈。张怀成介绍,“PM2.5年均浓度世卫组织的最低指标是35微克/立方米,如果用更高标准要求济南,我们离这个目标仍然有一段距离,仍然需要提升。”

  此外,张怀成表示,除了固体颗粒物以外,夏天的臭氧污染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从去年3月份开始,随着气温的升高,臭氧的污染就开始显现出来,一直持续到9月份,从2020年半年多的时间来看,臭氧成了一个主要污染物指标。”张怀成说,因此在提高大气优良率方面,除了冬季要防雾霾,夏季还要防臭氧。“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济南,对于污染防治,政策力度将会越来越大,尤其大气污染是一个突出问题,需要持续改进。”

  张怀成介绍,以PM2.5的持续改进为例,除了需要关注工业排放、道路扬尘、机动车排放以外,PM2.5的二次产生量很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产生以后,在空气中会有二次生成的过程,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控制还是要加强。”在二氧化硫的控制方面,张怀成认为工业企业的提升潜力相对不大,但是从散煤燃烧来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张怀成表示,要将清洁取暖等措施严格落实,把散煤燃烧控制住。

  此外,张怀成认为,除了要严格控制道路机动车污染,还要注重控制非道路施工机械。“尤其是近年来济南有众多建设项目,有着较大工程量,施工强度很大,对施工机械燃油品质的控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张怀成说,后续还要加大科研投入,做好污染成因分析,针对成因找到污染源。“把源头摸清楚了,后续才能提出一些污染防治的措施,我觉得是一个共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