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圣仁:打造“济南样本”,济南牵头建立“黄河律师联盟”

2021-01-14 11:4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谢圣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黄河流域省会(首府)法治协作机制走向深入,建立‘黄河律师联盟’。”2021年1月11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告诉记者,济南将牵头建立“黄河律师联盟”,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

  “2020年,济南市牵头举办了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法治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法治协作机制。”谢圣仁说,今年,济南市司法局将建立法治规划协作机制,协同编制“十四五”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为唱响新时代法治版“黄河大合唱”开篇布局。

  谢圣仁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新时期、新阶段,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近年来,济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打造政府系统制度建设“济南样本”。推行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即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和从重处罚清单。组织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市级执法部门,以合法性为底线,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谢圣仁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济南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依法进行疫情防控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谢圣仁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需加强法治保障,与此同时,也要为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供法治支撑。

  此外,济南市率先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构建“四纵四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发展到657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80多个,调解员23385名,每年排查调处各类纠纷4万余件。谢圣仁表示,2020年,济南市创新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人民调解+仲裁”模式成功化解30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得到市民充分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1年济南的“钱袋子”这样花 黄河战略、强省会支出超八成

    1月13日上午,参加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对《济南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济南市财政部门将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更好[详细]

    01-14 10-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拧开水龙头就能喝泉水”,济南试点泉水直饮,“泉城”名不虚传!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对济南的真实写照,700余处天然涌泉凝聚趵突泉,汇波大明湖,映照千佛山,串联起一座老城的古往今来。[详细]

    01-14 10-01大众网
  • 227天!去年济南全年62%天数是优良天

    “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21年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提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1-14 10-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谢圣仁:打造“济南样本”,济南牵头建立“黄河律师联盟”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黄河流域省会(首府)法治协作机制走向深入,建立‘黄河律师联盟’。”2021年1月11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告诉记者,济南将牵头建立“黄河律师联盟”,更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详细]

    01-14 11-47大众网
  • “三九暖阳”下线,明天起风降温

    近日,济南阳光在线,气温回升明显,让人们在三九寒天感受到三月暖阳的温暖。但据了解,明日起,冷空气或将再度上线,在6级北风加持下,16日最高气温降至1℃左右。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济南晴,温度-2-13摄氏度,明天多云间晴,温度-7-4℃。[详细]

    01-14 10-53大众网
  • 去年济南存贷款总量均超过两万亿元

    2020年我市存贷款稳定增长,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2.11万亿元和2.07万亿元,稳步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详细]

    01-14 10-2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