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点赞济南:舞好考核指挥棒 围着发展转 盯着指标干

2021-01-16 10:21:0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连续三年获得文明城市测评全国第一,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喜人的成绩背后,是济南上下瞄准风向标、快干实干带头干的奋力拼搏和气顺心齐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济南着眼于构建体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从优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入手,发挥好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聚焦发展、精准设置——

  以明确的目标方向激活内生动力

  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济南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突出指标设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和群众幸福指数,把考核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集中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济南着眼增强考核“含金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产业集群强链、数字经济赋能、企业主体培育等重大工程,突出关键性指标,推动济南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走在前列。突出增强考核“含新量”,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考核“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等指标;开展创新创优目标考核,鼓励各级各部门拿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创新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比选、专家评优。致力增强考核“含绿量”,立足黄河下游自然生态特点,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突出考核“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煤炭消费压减”等生态指标。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该市设置“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市场主体满意度”“保就业促增收情况”等指标,在考核中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增加城市“温度”。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对此十分感慨:“满意度测评就是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提升服务水平的风向标,引导广大干部眼睛向下、亲民为民。”

  考在经常、多元识别——

  以有效的绩效管理激发干事激情

  “2020年,我们在全市深化改革创新考核中,充分发挥了商河县农业产业优势,凭借‘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项目’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体会到了差异化考核带来的红利。”提及2019年度的考核工作,商河县的一名领导干部感慨不已。

  围绕考准考实工作政绩,济南坚持考在经常、多元识别、多方印证。

  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区分不同的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科学划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经济发展以定量指标为主,根据省考核指标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每年进行微调。党的建设、平安法治济南建设和评价类指标以定性指标为主,划分“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分别按“100%、80%、60%、40%”比例进行折算。在综合评价环节,对各定量定性指标按不同权重进行汇总,使考核结果更加全面、准确、可信。

  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探索设置共性指标;根据各区县在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的差异和发展定位,设置个性化指标。市直部门按职能相近原则设置4个考核单元;市管企业、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垂管单位分别设置一个考核单元,增强考核针对性和公正性。

  坚持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以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底决战为载体,统筹做好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突出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问题不足,加大对不良指标特别是省考核指标的重点关注和密切跟踪,精准监测关键指标运行情况。

  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以严格的奖惩机制提振担当精气神

  “晒成绩”“揭家丑”,2020年济南市考核工作讲评大会上,市委领导点评各单位年度考核结果,既点特色亮点、也点问题短板,实在实干实绩突出的得到了褒奖和鼓励,工作不力、业绩平庸、表现不佳的受到了警醒惩戒。一位市直机关的领导干部由衷地说:“现在凭实绩说话,把单位荣誉与个人利益捆在一起,让班子更有活力,干部更有动力。”

  近年来,济南坚持奖惩分明、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制定出台绩效管理条例,建立“1+N”考核奖励政策体系,对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实行正向激励叠加,加大物质奖励、优先提拔使用、提高评优比例等措施落实力度。

  此外,济南采取观摩评议、专题推进会、“红黄牌”预警等形式,对重点考核指标进行跟踪调度,对存在的问题“找病根”“开药方”。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