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济南小伙喊“异乡人”来过年 一条消息引发爱心连锁

2021-01-21 09:33:51 来源: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作者:

  人物速写:辛红亮,34岁,青年旅舍经营者。一头长发束在脑后,头戴深蓝色帽子,乍一看外表着实有些“个性”,但看着他一丝不苟地整理床铺、打扫卫生,交谈起来才发现这其实是位“暖男”。

  “如果这个春节你回不了家,可以来这里过年。”

  前几天,朋友圈里一位济南小伙发出这样一条消息,令不少网友关注。小伙经营着一间青年旅舍,为了响应济南疫情防控要求中“就地过年”的呼吁,他决定将自己的旅舍利用起来,给在济打工、上学的外地人提供过年的地方。

  这位济南小伙名叫辛红亮,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竟然引起了一连串的爱心连锁反应。

  有故事的旅舍

  辛红亮今年34岁,这家位于堤口路、名叫“2046”的青年旅社他已经经营了3年。辛红亮大学读的是社会与人类学,前几年还做过“背包客”,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旅途中,他住过很多地方的旅舍,在那里认识了很多人和事。回到济南后,辛红亮决定也开办这样一家青年旅舍。

  “我觉得自己现在的职业与所学专业还挺对口的,这里也是一个小小的社会,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入住这家旅舍的顾客基本都是外地人。他们中,有初来济南找工作的打工者,有来旅游的“背包客”,还有假期留济兼职的学生。

  旅舍的墙面上张贴着密密麻麻的照片,这些人都曾经是这里的住客,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辛红亮都能说得上来。“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爱听别人的经历,也爱讲自己的故事。”辛红亮说,来到这里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不管遇到什么难事,大家都挺积极乐观。

  曾经有一位广东的“背包客”,骑行多省市后来到济南,与辛红亮一见如故,并且爱上了济南这座城市,在这家旅舍足足当了8个月的义工;有一位退役残疾军人,得知这家旅舍对现役军人只收取6元钱的住宿费,特意要从外地赶来点赞。

  “都是普通人,但他们身上都有闪光点,也都影响着我。”辛红亮说,这家旅舍虽小,但藏着太多温暖。

  “如果你不能回家,可以来这里过年”

  生活不止有温暖的一面。曾经有一位来济打工的人,因为穷困投宿了这家旅舍,一住就是5个月,当这位住客决心回老家时,辛红亮骑着电瓶车载他到火车站。后来辛红亮联系这位住客补交住宿费时,却被对方“拉黑”。辛红亮说,这种“金钱战胜人性光辉”的时刻,他经历过不止一次,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心里的“小太阳”发光。

  今年年初,在新闻上看到河北等地疫情出现反复,辛红亮的心也揪着。“特别是前几天看到有一位河北籍女生回不了家,后来被宿舍管理员阿姨带回家收留的新闻,我特别感动,觉得自己也能为大家做点什么。”辛红亮与身边朋友简单一商量,大家都表示支持。当晚,他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条消息。

  “在济南读书或者在济南打工的外地兄弟姐妹们,特别是河北省、石家庄籍贯的朋友们,如果这个春节你们不能回家,可以在我这里过年,本旅舍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栖身场所。朋友们帮我转发,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看见这条消息。”这则消息后附上了店里的地址和电话,发布后两天里,辛红亮就收到了近20个求助人打来的电话。

  一颗爱心牵出一串爱心

  电话越来越多,除了求助者,还有很多不留姓名的好心市民。“这几天的床位我预订了,钱我出,让有需要的人来住就好!”“口罩、消毒水需要多少?我给你们送过去。”“缺什么就说一声,我们得让外地兄弟姐妹们在咱济南过个好年!”一连串的电话让辛红亮接个不停,同时也让他认定,自己的决定没错!

  尽管热情满满,但辛红亮一直保持着理性,对于入住人员也有着严格的要求。“除了我们发布消息中提到的,必须是1月1日前来济并且中间没有出过市的、而且要经过核酸检测确认阴性的人员。”辛红亮表示,当前做任何事情都要先确保安全,才能保证大家能在这里过个好年。

  最近几天,辛红亮提前购买了不少口罩和消毒用品,房间里的布置也是调整了一遍又一遍。对于这个年怎么过?他也计划了好多次:“尽量还是自己做菜,让大家吃上年夜饭,不管在哪,都要让兄弟姐妹们有过年的仪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