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牛地名”,“福禄寿喜”也不少 有“福”字的地儿,济南有129个

2021-01-22 09:29:5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赵璐

  在济南的地名中,不乏“福”“禄”“寿”“喜”和“吉祥”“如意”“安康”“太平”等寓意吉祥的字眼,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地方在地貌上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一些地名依然被保留了下来,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先来说说“福地名”。人们常说“五福临门”,什么是五福呢?在《尚书·洪范》中有对“五福”的记载:“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因此,长寿、富贵、安康、德名、善终五个方面都得到了,才叫“五福归堂”,或说“五福临门”。

  在济南的地名文化里,也有“福”的身影。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济南有129个地名中带有“福”字,仅从道路街巷名称来看,济南就拥有25条带“福”的道路,如福安路、福地街、福胶路等。

  一山一泉,和“禄”关联

  在我国古代传说里,“福禄寿喜”是天界分别掌管降福施祥、功名利禄、寿命、吉祥的四神。象征着祝福的“禄”文化也体现在了济南的地名里,但是相对“福地名”来说,“禄地名”就明显少了。“禄”本身也有福气、福运的意思,民间信奉的禄神有张亚子、文昌帝君、魁星。在济南的地名里,有“启禄泉”和“福禄山”两地。

  据济南市民政局开发的地名信息公共服务查询系统(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结果显示,启禄泉位于历下区启明街41号院内。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常年不竭,积水成井,水质优。泉池呈井形,水泥修筑,直径0.42米。

  对于福禄山的介绍为:福禄山,据民国版《长清县志地舆志山》载,“福禄山,在汉卢区翟庄南,山势双峰突峙,东连白草、独留、韭菜诸山,西接黄河,地势险要,历经兵事,俗传元危险故名”。位于城西南13.5千米处,长清区归德街道前封村西南。海拔79.8米,属奥陶纪石灰岩。

  “万寿路”和“龟山”有渊源

  “寿地名”共15个,其中包括6条道路街巷:祝寿路、万寿路、益寿路、万寿宫街、寿康楼街、寿佛楼后街;1处桥梁:寿康桥;1处纪念地:寿康楼;1处居民区:益寿园;1处村居:益寿路社区居民委员会;5处泉:寿康泉、长寿泉、启寿泉、万寿泉、长寿泉(重名)。

  提到万寿路大家或许并不陌生,但是您知道它是如何得名的吗?据济南地名电子书介绍:该路靠近龟山,又因为龟为长寿吉祥之物,取其美好寓意,希望周边市民都能健康长寿,所以被称为万寿路。其位于济南市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北部,为东西走向次干道。东端为舜耕路,西端为英雄山路,该路面东西长约800米,宽约12米,沥青路面。始建时间为1970年,建成时间为1974年。

  济南带“福禄寿喜”的地名 新时报记者赵璐 摄

  这个饭店成了济南的著名“喜地名”

  再来说说“喜地名”,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统计,带有“喜”字的地名在济南共4处,分别是燕喜路(道路街巷)、燕喜堂(纪念地)、济南喜来登酒店(大型建筑)、启喜泉(泉)。

  在济南地名电子书的记录里,启喜泉“位于启明街87号院内。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常年不竭,积水成井,水质优。泉池呈井形,石砌,直径0.9米”。

  对燕喜堂的介绍为:建于20世纪30年代。其中金菊巷1号、3号院是济南著名商号燕喜堂的住宅和饭店,为传统中国古代建筑形式,由东西两路组成。东路为住宅,南北三进院落,一进院和二进院之间设有院门,院门以内为内宅,三进院正房原为高大精美的两层楼阁;西路为饭店,南北两进院落,庭院空间较大。金菊巷5号、7号、9号、11号、13号、15号院是济南著名的商人纪波亭宅院和出租房,2013年12月20日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禄山”的名字中既有“福”也有“禄”,这样来看,济南的“福禄寿喜”地名则多达149个。

  除了寄寓着美好生活愿景的“福禄寿喜”地名,济南还有“安康路”“太平街”“吉祥街”“如意街”“财源街”等拥有美好祝福的地名,市民可以通过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详情。 (新时报记者赵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第42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暂停举办

    根据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按照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疫情防治与专家组的建议,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决定暂停举办济南市第42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活动。[详细]

    01-21 09-31大众网
  • 2021年山东16市棚改新开工约12.4万套 济南市棚改计划新开工7555套

    (记者罗晓飞)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2021年山东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已确定,并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纳入国家计划。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16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123781套,其中聊城市以计[详细]

    01-21 09-30济南时报
  • 融媒·画像 | 济南小伙喊“异乡人”来过年 一条消息引发爱心连锁

    人物速写:辛红亮,34岁,青年旅舍经营者。这位济南小伙名叫辛红亮,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竟然引起了一连串的爱心连锁反应。旅舍的墙面上张贴着密密麻麻的照片,这些人都曾经是这里的住客,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辛红亮都能说得上来。[详细]

    01-21 09-33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 除了“牛地名”,“福禄寿喜”也不少 有“福”字的地儿,济南有129个

    据济南市民政局开发的地名信息公共服务查询系统(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结果显示,启禄泉位于历下区启明街41号院内。“福禄山”的名字中既有“福”也有“禄”,这样来看,济南的“福禄寿喜”地名则多达149个。[详细]

    01-22 09-29舜网-济南时报
  •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济南水务集团探索党建引领管理新模式

    进社区送服务、座谈会强联系、直播间里话水务……2020年以来,济南城投集团所属济南水务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基层力量,内抓“四化两创”,外抓整合发展,高质量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水务工作服务水平。[详细]

    01-21 17-16大众网
  • 先行区出台举措“留”外来务工人员本地过年

    1月21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为贯彻落实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响应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欢乐过春节,共同御疫情”倡议,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在先行区过年,最大限度降低外来员工春节集中返乡[详细]

    01-21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