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

2021-01-25 09:25:3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进了腊月,泉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护城河两岸、大明湖畔挂起了大红灯笼,很多在济工作的朋友都盼望早日返乡,与亲人团聚。但在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很多地方纷纷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当地过年。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在1月9日印发了“欢乐过春节,共同御疫情”倡议书,倡导大家响应国家“在现居住地过节”号召,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离济。

  于是,留还是不留?成为摆在每一个“打工人”面前的两难选择。一边是期盼了一年的团聚机会,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大局考量,对于许多离乡在外工作的“打工人”来说,虽然思乡情切,但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愿意响应号召选择春节不回家,只不过独自一个人在外面过年,难免“每逢佳节倍思亲”。所以,让就地过年的人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是各个地方面临的一道新考题。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期各地纷纷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和福利补贴,吸引外地员工主动留在当地过年。如杭州市向符合条件的非浙户籍在杭外来务工者送出每人1000元的红包;苏州市相城区对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员工补贴500元,并提供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等节日保障;浙江嘉兴秀洲区对于留在秀洲过年的外来员工,不仅给予租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还对外来员工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在济南,先行区日前也出台五条举措,鼓励住区外来务工人员春节不返乡,发放不离济节日补贴,对留在本地过年的“四上企业”省外务工人员给予节日补贴,对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省外务工人员代表,发放在岗奖励。

  吾心安处是吾乡,让“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最佳选择,就是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增强他们的获得感。适当地组织一些“春节生产”既可以避免疫情传染的风险,同时还能让那些响应倡议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得到更多的收入。此外,让就地过年的人“过得好”,不仅要用“薪”,还要用“心”。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可能为留下过年的外来人员提供更加周到暖心的服务保障,这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薪心相印”,就地过年的倡议才能落实落地,更多“打工人”才能在当地过个舒心年。

  “就地过年”,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选择,但若能精心准备、用心经营,那么这个年也完全可以过得好。而留住外乡人,除了能够做好科学防控,更大的意义应该还在于缓解每年春节前后常见的“用工荒”问题。故而,倡议就地过年,我们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薪心相印”,真心关爱外来务工者,也一定会实现春节后的“开门红”。期待“就地过年”成为更多在济人员的选择,也希望有更多组织、单位推出更多暖心之举,让“就地过年”年味更浓,温情更浓。(董 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雨淅沥!济南今日降雨已开场 或将持续影响至傍晚

    今天(1月25日)上午7:50左右,济南市区出现降雨天气,并伴有轻雾,实时气温3℃左右。南山区 阴有小雨,部分地区雨夹雪转多云,有轻雾 北风短时南风2~3级 最高气温4℃  明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早晨前后有轻雾,北风转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4℃,[详细]

    01-25 09-1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皇亭体育馆北侧四层立体停车场开建

    在泉城路皇亭体育馆北侧,这里原来是一片零散棚户区,数十间平房四面被高楼包围,如同孤岛一般。据了解,立体停车场共有四层,地上两层和地下两层,建筑总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初步规划设计停车位近200个。[详细]

    01-25 09-1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将新添两处数字阅读空间

    去年12月16日,泉城书房面向社会发起公益众筹建设项目,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贡献书刊、建设场地、设计装修、运行设备和运行管理等方式参与到泉城书房的建设当中。济南虞山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义听闻“泉城书房”公益众筹的项目后,第一时间联系到济南市图书馆。[详细]

    01-25 09-18舜网-济南时报
  • 就地过年,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

    进了腊月,泉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护城河两岸、大明湖畔挂起了大红灯笼,很多在济工作的朋友都盼望早日返乡,与亲人团聚。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期各地纷纷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和福利补贴,吸引外地员工主动留在当地过年。[详细]

    01-25 09-25济南日报
  • 济南市启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填报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水平,提升工作效率,规范排查整治标准,从今天起,济南市安委会启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填报系统。各检查组到企业开展排查整治活动时,按要求逐项填写检查单位、填报单位、检查人员、现场检查记录、隐患名称(违法行[详细]

    01-24 09-47舜网-济南日报
  •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让对外开放项目“蜂拥而来”

    最近,一系列有关济南开放发展的喜讯纷至沓来。这些好消息的接踵而至,令人为济南在开放发展方面所开创的新局面而倍感振奋。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需要对外开放项目“蜂拥而来”。[详细]

    01-24 09-4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