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让对外开放项目“蜂拥而来”

2021-01-24 09:4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石正一

  □石正一

  最近,一系列有关济南开放发展的喜讯纷至沓来。近日,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济南签约,这一项目计划高标准建设日本跨境商品区域综合保税平台,逐步成为日本产品商贸聚集地。就在这一项目实现签约的前一天,济南市直通海洋对外开放的战略基点——小清河济南港正式开工建设。时间再往前,2020年12月29日,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启动。这些好消息的接踵而至,令人为济南在开放发展方面所开创的新局面而倍感振奋。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现“越开放越发展”,已成为各地奋力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方法论”,济南亦是如此。回望“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在济南加快形成,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1家,进出口总额更是实现了翻番。尤其是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济南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做好开放发展文章,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950家,中欧班列开行突破了500列、增长了2倍以上,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1条,预计进出口总额增长28%,刷新了开放发展的新高度。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近年来,济南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强大动能。展望“十四五”,济南已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想要走好新征程、赢取大发展,就要进一步做好开放发展这篇大文章,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对外开放方面实现新跨越,以高水平开放之钥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需要对外开放项目“蜂拥而来”。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的到来,有助于济南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小清河复航工程的持续推进、小清河济南港的开工建设,为济南“通江达海”的新未来提供了直接助力。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启动,不只让市民不出济南就能购买世界各国的优质商品,还为济南进一步做好开放发展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个个项目,将共同推动形成济南开放发展新局面。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对外开放项目的招引和推进等工作,让更多对外开放项目来到济南,推动这些项目迅速落地见效、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推动力和新动能,以对外开放项目的“蜂拥而来”,助力打开强省会建设的崭新宏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