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春暖花开了,再回家陪老人” 今年近1.8万名环卫工人留济过年

2021-02-03 08:59:3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月2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春节期间,共有近1.8万名环卫工留在济南过年,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给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根据统计,外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有5000多名,占全市一线环卫工人的近1/3。”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周胜军告诉新时报记者。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于李峰和妻子司光燕这样的环卫工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忙碌,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今年李峰仍然选择坚守岗位。

  2日,在七里山南村小区,环卫工李峰正在清扫地面。

  2日,新时报记者在市中区七里山南村小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李峰。春节期间,他将主要负责对社区、公交站、居委会、环卫工公寓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消杀。李峰告诉新时报记者,去年12月中旬,家里来电话说母亲生病了,来山东省立医院住院半个多月,现在情况基本稳定了。他坦言,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不想回家是假的,老人想我们回去,我们更想。“但是环卫工作越到过年越忙,垃圾量这个时候也比往常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杀工作也很重要,等过完年了,春暖花开的时候,疫情稳定了,我们再抽时间回家陪陪老人,弥补弥补。”

  今年是李峰来济南的第17个年头。2004年,从老家济宁泗水来济后,李峰夫妻二人先后在英雄山路、七里山南村小区负责环卫清扫。“工作虽然脏点累点,但是在济南这么多年了,济南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二故乡了。”李峰说。

  李峰,只是今年留济环卫工中的一员,在济南还有近1.8万个“李峰”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他们大多来自外地,自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只为泉城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让市民过个祥和的春节。

  据了解,为了让环卫工人安心留在济南过年,一些爱心企业也纷纷送出“大红包”和“安心过年礼”。

  “我们为公司内的保洁员准备了每人300元的过节费,还有油、米、面等福利。此外,在大年初一,我们还会为他们送上红包,作为春节奖励。”启迪环境济南市中区项目公司运营经理柳雷说道。

  历城区的爱心企业盈峰中联东部营销公司也为环卫工人送去了价值3万元的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在严寒之际给了他们温暖和关怀。(济南时报 记者:陈雪碧)

  责编:石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