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个水质监测“哨兵”站岗,“黑科技”助力济南市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1-02-03 13:35: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2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会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解玉忠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济南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持续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国省控河流断面、重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这得益于济南市科学、统一、完整的治理措施。

  据悉,“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区县、镇街层层抓落实的环保工作大格局,不但完成了多家工业企业关停搬迁、转型为绿色工厂等工作、开展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济南市还建立打造了“国标站+微站”的全域监控系统,利用81个水质监测“哨兵”,实时监控济南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并在省内首个采用水质指纹溯源分析技术,结合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天地一体监控系统,河长制检查、网格员巡查双网齐下,形成监测、管控、执法、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环保体系,提升了环境监管工作规范化、痕迹化、信息化水平。

  此外,济南市还强化水污染防治资金杠杆效应,“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3亿元、对19个项目进行支持(重点支持湿地、生态河道等项目),争取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6亿元、对36个项目进行支持(重点支持污水厂站、管网等项目),拨付市级水污染防治资金3亿元、对58个项目进行支持(重点支持涉水污染源治理等项目),有效提升了区县、市直部门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源深度治理、水生态体系的建设等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