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服务大局…… 2020年济南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领跑”山东

2021-02-04 16:2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2020年以来,济南市律师行业强化政治引领,聚焦职能发挥、加强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建设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保障律师权利。2020年底,济南市律所业务创收36亿元,其中一家律跻身全国优秀律所,两名律师成为全国优秀律师,另有三名律师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开创了济南市律师工作新局面。

  建强联合党支部、组织专题培训班 党建引领行业发展

  2020年以来,济南市律师行业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新建党支部25个,组织专题培训班,其中一家律所、五名律师成为全国优秀标杆,树立了济南律所及律师的品牌形象。

  2020年,济南市律师行业开展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40家律所、54个基层党组织召开反思剖析会,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问题解决,行业思想纪律作风素质得到提高,并优选25个独立党支部为支撑点,组成新的联合党支部,对在外2年以上的临时机构,成立临时党支部。

  同时,济南市律师行业举办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110名党支部书记、44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9名发展对象参训。

  2020年,济南市一家律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所、两名律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三名律师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基层治理 用专业诠释担当

  律师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济南律师行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方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不断增强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目前,已有10家高端法律服务机构签约入驻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中央商务区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正在筹建中,旨在打造高端法律服务的东西“两翼”。同时,济南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自贸试验区律所——山东众成清泰(济南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并举办沿黄九省省会城市及省会经济圈“黄河战略·律师担当”法治保障论坛,推进黄河流域及省会经济圈法治服务协同发展。

  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和推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意见》,设立“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 “三结合”服务模式,目前已经累计为济南市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各类法律服务4300余次,71名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尽责履职,以法治智慧助力改革发展,600余名律师受聘担任各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服务。

  此外,律师行业还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开展了《民法典》“十进”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众近10万人次,并选派了1700余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2名优秀律师参加“1+1”全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名优秀律师代表山东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推动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校企合作促进理论实务双提升 严管厚爱助力人才发展

  2020年,济南市律师行业注重能力提升,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律师学院、国际法律服务研究院,促进在法律事务的理论研究和实务领域同步提升。

  据悉,目前已有20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人才”名录,14名律师入选“省涉外法律人才库”,65名律师入选“市涉外法律人才库”,30名律师入选“市知识产权专家库”并举办了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有60名优秀青年律师参训。

  同时,济南市律师行业坚持统筹推进,严管厚爱亮出新举措,在市律师协会和试点律所设立远程会见中心,通过科技手段破解会见难问题。加强与公检法联动协作,及时调查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突发事件8件,有力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

  此外,济南市律师行业还开设律师管理审批分厅,做好省级政务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确保审批工作不打烊,服务律师不断档。在律师管理方面,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律师行业投诉处理工作规定》,加强对律师、律所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对4名律师作出行政处罚,15名律师作出行业处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持续巩固全行业“大检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年·大爱丨就地过年的钢筋工与妻女视频连线过小年

    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王长军所说的物资,是前一天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前往项目时发放的,大年初一公司领导还会前往工地发放慰问物资。[详细]

    02-05 08-59大众网
  • 全国首创!济南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 已诊察6700人次

    2月4日上午,济南市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市全覆盖、一体化的医疗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详细]

    02-04 14-15大众网
  • 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金启动申报 贷款利息最高资助30万元

    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自2月1日起,2020年度济南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到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等政策红利。[详细]

    02-05 09-04济南日报
  • 历下税务打造“无感实名办税”新模式,智能办税更有“温度”

    刷脸办税、智能咨询、无感验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尽显“科技范”。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自2020年10月推出了无感实名验证服务,实现“无察觉办税”,办税有更“温度”,精准管控更有“力度”。截至目前,已为2.75万人次提供无感实[详细]

    02-05 16-13大众网
  • 泉城“立春暖”热度不减,大风狂刷存在感

    伴随着立春、小年的到来,济南的天气也迎来一波“立春暖”,温暖持续加码,市民提前享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美中不足的是,近日大风又来泉城刷存在感,让市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详细]

    02-05 14-02大众网
  • 济南43条新建道路有名了,快来看看经过你家门前吗

    11.永泰街:长3095米、宽3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东起围子山路,西至龙凤山路。20.盛康街:长748米、宽2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北起贞元街东向延长线,向南折向西至围子山路。[详细]

    02-05 10-41济南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