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强”方案出炉 范围2300平方公里 完善CBD奥体中心区 打造城市新中心

2021-02-07 10:29:4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罗晓飞

  “东强”行动方案中,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

  继2020年11月“中优”方案出炉后,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中的“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2月6日面向社会公布。根据方案,“东强”范围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锚定八大主要推进方向,重点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八大板块。

  打造“新东城” 推动城市能级跃升

  众所周知,2003年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东拓”拉开了主城区一路向东发展的框架。17年后,在2020年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确定的“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东强”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内涵。在方案中,其战略目标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代表性区域、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根据方案,“东强”实施范围约2300平方公里,包括东部主城区(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区之间)和副城区(莱芜—钢城,东北山体和西南山体)。在这个范围内,以济南科创城为代表的一批科创平台载体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落地发展,汉峪金谷崛起成峰、CBD拔地而起,临空片区、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新东站片区加快推进,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莱芜高新区这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加速奔跑,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生根……东部,创新创业的活力日益迸发,因而“东强”整体功能定位既是金融商务集聚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还是科技创新策源地、智造济南主阵地。

  沿八个重点方向推进“路线图”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新时报披露了“东强”八个重点推进方向,随着方案向社会公布,“路线图”更加清晰。

  其中,强化中央商务集聚带动,提升完善金融总部、现代商务、信息科技集聚区,打造7×24小时城市活力新都心,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志性区域。在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方面,加快自贸区制度和政策创新,推动综保区提档升级,重点发展开放型经济和贸易;发挥“空、铁、公、水”四港集聚优势,畅通陆海合作通道,实施“四港三区联动”,统筹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地区、新东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区发展和布局,策划建设枢纽新城,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东强”在引领科创智造发展的同时,坚持做好生态本底,治理重点河道水系生态;适时迁出炼化、发电等能耗型、污染型工业企业;加强“显山露水”,优化提升生态景观风貌,规划建设观山、沿河的生态景观廊道,加强山、城、河联通。

  东城新中心面积30平方公里

  “东强”核心要义是做强产业能级和载体支撑,加速能级跃升和辐射带动发展。方案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的八大重点板块,包括若干重点片区、项目和一系列行动任务。

  ——这是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CBD奥体中心区是“东强”策源地,也是重点打造的城市新中心,由中央商务区、奥体政务片区、高新区中心区、汉峪金谷组成,范围约30平方公里。在实施中,将加快建设完善中央商务区。目前CBD已从原来的3.2平方公里扩到8.9平方公里,向东至奥体中路、向西至二环东路,沿和平东路规划省会文化馆群。优化提升高新区中心区;优化完善路网系统,强化交通支撑。

  ——这是区域性科技创新主引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在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热词,而济南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就成为其中的代表。方案提出,从高新区至章丘区,以经十东路和旅游路一带为主体区域,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在齐鲁科创大走廊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

  ——这既是工业强市新引擎,又是科创成果转化承载地。去年济南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方案提出,规划打造智能智造走廊。提升两大国家级开发区,发挥集聚带动作用,以世纪大道为发展轴,依托两侧区域产业基础,串联高新东区—明水经开区—济东智造新城,在胶济铁路与经十东路之间,联动打造智能智造走廊,壮大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加强与齐鲁科创大走廊互动。此外,对接淄博协同发展。在具体行动上,统筹编制智能智造走廊规划,规划飞跃大道东延绣源河、高标准提升延展世纪大道,串联国际大生命科学院、圣井工业园、交通装备与汽配产业园、山大创新产业园、城东工业园、济东智造新城等。

  ——这是“四港三区”交会之地,一座待崛起的枢纽新城。在济南主城区东北部,会聚济南东站、遥墙国际机场、小清河港、董家铁路货运枢纽“空、铁、公、水”四大交通枢纽,新东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区、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地区“三区”叠加,尤其是济南东站、遥墙国际机场、董家铁路货运枢纽距离在8—11公里间,形成“黄金三角”,重点发展枢纽经济和外向经济,策划打造枢纽新城,推进枢纽和城市互促联动发展。

  ——这是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辐射带动鲁南地区的桥头堡。方案提出,推动莱芜—钢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加快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打造“中国氢谷”钢城示范运行区。

  在加强区域交通联系上,加快济莱交通联系通道建设,加强莱芜—钢城交通联系,加快推进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统筹济莱高铁站点地区规划。

  此外,充分释放“东强”发展潜能,持续创新能力是一个重要指标。为此,方案还提出,加快发展人力资源、资本产业,建设“人才特区”、国际社区,筑巢引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人在济过年咋补贴?济南多个行业发布专项补贴申报指南

    2月5日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济南市建筑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申报指南,申报主体为在济南市纳税的建筑业、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业企业。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济过年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员工专项补贴;安排外地留济员工在岗工[详细]

    02-07 09-07大众网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享用“年饭大餐”

    2月6日,山东济南,环尾狐猴享用“年饭大餐”。春节临近,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开始为动物们置办“年饭大餐”。白犀牛享用“年饭大餐”。金虎享用鸡肉大餐。金毛羚牛“牛气冲天”吃大餐。[详细]

    02-07 09-10中新网
  • 留济过年,济南5800余部公交车准备好了

    精心谋划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济南公交伴您温馨过大年  据悉,目前济南公交正对车厢、场站、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彻底清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乘客。[详细]

    02-07 09-2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春节留济各类补贴通过社保卡发放 注意提前备好卡!

    近日,济南市工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重点服务业企业外地留济员工春节补贴、批零住餐企业外地留济员工春节补贴、建筑业房地产及物业企业外地员工申领专项补贴等各类补贴实施细则陆续发布。[详细]

    02-07 15-34大众网
  • 济南“东强”方案出炉 范围2300平方公里 完善CBD奥体中心区 打造城市新中心

    继2020年11月“中优”方案出炉后,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中的“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2月6日面向社会公布。根据方案,“东强”实施范围约2300平方公里,包括东部主城区(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区之间)和副城区(莱芜—钢城,东[详细]

    02-07 10-29舜网-济南时报
  • 春节期间,济南水务这13个营业网点暂停营业

    2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2月11日到14日,位于历下区、市中区等区域的13个水务营业网点将暂停营业,2月15日(正月初四)各营业网点恢复正常营业。春节放假期间,玉函路营业厅正常营业(地址:玉函路19号;营业时间:上午8:30-下午5:00;电话86[详细]

    02-07 10-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