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守好社区“小细胞” 保障社会“大安全”

2021-02-11 10:02: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蔡溦 武玮佳 周溪琳济南报道

  春节临近,济南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依然忙个不停。腊月二十八,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住户,送“福”到家;检查沿街店面的消防安全;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以及节假日禁燃禁放宣传工作……工作人员多措并举,小小的居委会“小细胞”释放“大能量”,保障辖区居民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全文明的幸福年。

  让“就地过年”也能有浓浓年味儿

  “小黄姑娘对我太好了,这一年多亏了她的照顾。”2021年2月8日,济南80多岁的杨奶奶,亲切的拉着社区网格员黄艳的手不放,一直表示感谢。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居委会的网格员们,给社区里的独居老人送“福”到家。2020年,社区网格员被纳入国家新职业,济南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新招募了8名社区网格员,他们对辖区内的老年人定期开展寻访和探视工作,掌握每位老人的情况,加强老年人的分类帮扶。杨奶奶说:“网格员经常去家里探访我,不管是生活服务还是疫情防控都照顾得无微不至,我就当他们是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网格员为社区老人送福字,并记录老人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所需

  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曼介绍,辖区内以老年人居多,居委会特别成立了“春风调查队”,调研老人生活起居的所需所求,建设路边休闲椅、社区小广场等,同时组织社区志愿者、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力量给老年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其中“益修哥”就是由居委会组织的一支公益维修小分队,他们由本辖区内的志愿者组成,为有需要的老人家里维修各种设备。

  今年,居委会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在辖区内营造欢乐喜庆的迎新氛围,发动老志愿者组织“寿逢辰书画队”书写福字和春联,送到居民家中,让“就地过年”也能有浓浓年味儿。社区工作人员李曼说:“居委会扮演的是一个组织者、服务者的身份,为居民赋能,调动居民关爱社区的积极性,让居民自治,把社区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家庭。”

  工作人员在社区小广场挂起红红的灯笼,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年味

  用脚步和大数据守在防疫第一线

  这两年,基于新的形势要求,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又有了新的重点任务,那就是防疫。为了向居民们宣传防疫政策,居委会工作人员们用自己的脚步守护着社区的安全。起早贪黑、走家入户、日行万步已是工作常态,24小时开机、宣讲防疫知识、发放健康明白纸、摸清排查外来人员的情况,像人形电脑一般,把家家户户的防疫状况熟记于心。

  据悉,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共有3400多户居民,共计12000余人,今年春节之前为了宣传山东防疫政策,居委会工作人员们穿梭于70多个楼院之间,发放张贴6次明白纸,每次约400余份。他们深知防疫责任之重,力求每次政策传达都落到实处,靠着反复耐心讲解疾病防控知识、政策和停不下的脚步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

  除此之外,居委会还大力发动志愿者参与宣讲,扩大影响。在居委会建立的众多居民联系群里,有一个社区播报站成为了居民们了解防疫政策的重要阵地。在这个名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播报群里,每天由工作人员和居民轮流录制音频进行播报。听播报这种形式,尤其对社区里的老年人团体来说相当友好,不用费力看字,轻松了解防疫政策。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播报群发布的防疫政策

  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在大数据时代也不落后,尤其在对境外、省外入济返济这部分的人群的监测上做足了信息维护。居委会工作人员侯殿隆介绍说,对于境外入济人员,他们首先在居民微信群内进行政策宣传,如了解核酸检测、隔离、向社区报备等政策流程,工作人员需要挨个打电话落实入境人员信息,为他们建档,与入境口岸联网,记录他们的行程轨迹,比如乘坐的交通工具,记录要精确到车次、航班、车牌、搭乘具体时间等,建立起一个信息详实的数据库。在入境完成入境口岸、济南两次隔离后,入境人员在济南还有7天健康监测管理期,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在此时经常与入境人员视频,掌握入境人员健康监测数据。对于境内入济返济人员,也建立起数据库,尤其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归来、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群、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人群进行重点监测。

  侯殿隆介绍说,个人的微信好友中因为防疫工作加了很多“陌生人”,因为需要与这些入济返济人员建立联系,“谁能想到疫情无形中用这种方式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数据整齐生硬,但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却要靠耐心和责任心来灌溉与滋养。

  居委会工作人员侯殿隆接受采访

  禁燃安全福到家,送你一朵小红花

  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随着春节的临近,过年期间街道是否能禁燃禁放?消防安全是否到位?这些居民所担心的问题,被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们记在心里,担在肩上。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李曼来说,今年是尤为繁忙的一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商铺生意不如往年好,很多家商铺都想在初五一早放一挂鞭炮“迎财神”。李曼说:“我们从年前就开始想要制定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能让商铺满意,又能有效禁燃禁放。”

  随着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播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们想到了这个好办法——送一朵手工编织的小红花和带有节日气氛的礼物给商铺,以此来倡议禁燃禁放。“我们将小红花,福字,红灯笼等春节礼物送给商铺,就是想让他们感受到,不一定非要放鞭炮才有过年气氛,我们给大家送的祝福和礼物,也很有过年气氛。”李曼说。

  社区工作人员手工编织的小红花

  “除了对商铺的专门宣传,我们还将禁燃禁放的横幅、海报张贴到每个小区,辖区内宣传氛围一定要到位,与此同时还定期举办消防演习,通过社区活动让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李曼坚定地说。

  守好社区“小细胞” ,保障社会“大安全”!社区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举足轻重、关系重大,在这个疫情下的春节里,济南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新年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以社区的“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以坚实的责任感,守护百姓的平安幸福年。

  责编:葛思琦

  审核:冯世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