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 消防员的除夕这样过

2021-02-12 09:12:3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消防队员在保养车辆。

  “大家要仔细擦哈,越这个时候越要认真,把我们的‘武器’保养好,确保随时能出警,到场就能用。”2月11日上午,在长清消防救援大队大学城消防救援站,班长郑天翔正和几名消防队员保养车辆和车上装备。

  在郑天翔和队员们保养车辆擦拭装备的同时,大学城消防救援站站长鑑学斌正带领其他队员在2楼的值班室忙碌,随时做好接处警准备。“今天我们消防救援站46人在岗,这些队员中有参加消防工作15年的老队员,也有2002年出生的新队员。”鑑学斌边写统计信息边向记者介绍队上的情况。

  许文明是一名从事消防工作15年的老队员,家是江苏连云港的,累计有12个春节都在一线执勤。说起今年的春节,许文明说,全家人分几个地方过年,自己在长清,妻子和4岁多的孩子在徐州,父母在农村老家过年。“根据今年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家人也尽量减少走动,想家人时可以视频聊聊天,我的主要职责还是坚守好岗位,为长清区的平安出份力。”

  长清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付叶飞和大队长林帅更忙。“我们正在归德消防救援站,一会儿就往回赶。”11日上午,记者联系付叶飞时,他说正和大队长在各个消防救援站转一遍,了解除夕当天的执勤情况。“春节期间我们都要在岗值班,要求队员们做好的,领导要先做到。”林帅说。

  据悉,为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长清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提前下发通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各街道实行“网格化”排查整治,以道路为基本单元,对单位逐一进行排查。同时还强化对重点场所的管控,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影院和宾馆,都要加强值班驻守和防火巡查力量。

  春节期间,消防一是备勤,二是防火工作。辖区的景区、商场、企业防火工作如何,都需要消防监督员去现场查看。长清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王晓慧和同事杨伟倩11日上午带着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赶到了莲台山景区和宾馆。到景区后,大学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庄绪鹏和队员们按照检查要求,首先到宾馆门口的室外消火栓查看情况,队员们挪开消火栓上的保暖套,查看设备是否完好,又用扳手打开消火栓查看水压情况。

  王晓慧则和杨伟倩在宾馆内部查看干粉灭火器是否过期,室内墙壁的消火栓内是否有水,让队员们现场拉出水带喷水试试,看到水压都正常后,她们才放心。在宾馆的房间,王晓慧和杨伟倩测试室内烟感的情况,“虽然春节期间宾馆关门了,但是防火工作不能放假,任何一个纰漏都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王晓慧说。

  检查完一圈回消防大队时已是11:30,王晓慧上车先给大队打一个电话,让给队员们留饭,接着给家里打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我们的工作就这样,越是节假日越忙,孩子顾不上,家里也没空管,全靠老人帮忙。只要大家都平安,我们就觉得值了,这也是长清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消防员的心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体灯光秀打造夜间沉浸式体验

    2月10日,在泉城路中段设置了三组沉浸式体验立体灯光造型,市民可以进入灯光造型打造的或喜庆、或浪漫、或梦幻的场景里体验。三组造型中一组为用含有彩色LED灯透明的丝线组成的柳树造型,一根根细丝线如同摇摆的垂柳,变换着五彩的灯光;[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张灯结彩迎新年

    2月10日,在济南西城的印象济南·泉世界,大红灯笼、多彩的道旗、绚丽的拱门将这里装扮一新,市民们边走边逛,感受着即将来临的新年气氛。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济南大街小巷也都张灯结彩,盛装亮相,营造出了浓郁的节日氛围。[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日报
  • 泉城之夜靓起来

    泉城广场及周边夜景流光溢彩。泉城路沿线行道树都被LED彩灯装饰起来。2月1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当晚,济南从东城到西城,从城市主干道到明府城片区的老街巷,处处流光溢彩,将泉城装扮得美不胜收。[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日报
  • 枕戈待旦 消防员的除夕这样过

    “大家要仔细擦哈,越这个时候越要认真,把我们的‘武器’保养好,确保随时能出警,到场就能用。在郑天翔和队员们保养车辆擦拭装备的同时,大学城消防救援站站长鑑学斌正带领其他队员在2楼的值班室忙碌,随时做好接处警准备。[详细]

    02-12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同文同根同欢乐台商留济过大年

    肚包鸡、台湾卤肉、台湾香肠等10余个菜摆满桌面,9位台商、台属围坐一起,欢声笑语,喜气洋洋。除夕夜陈世伟手机中“济南台商之家”微信群的超高活跃度,充分证明了这次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且有效。[详细]

    02-12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共享单车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

    春节假期,不少济南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市区公共交通需求相较往年明显增大,公共交通卫生防疫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哈啰定制版免洗消毒洗手液将在假期期间陆续悬挂到其他共享单车上,方便市民在骑行期间免费使用。[详细]

    02-12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