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排水工人韩玉田:让雨污水正常排放 10多个春节没和家人团聚

2021-02-16 10:56:1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月14日,正月初三,在历黄路污水提升泵站,59岁的韩玉田正在格栅间忙活着,只见他用一个耙子快速地扒拉着污水中翻上来的垃圾。从事泵站工作30余年的他,已经有10多个春节没能与家人团聚了。

  历黄路污水提升泵站是雨污混合泵2月14日,正月初三,在历黄路污水提升泵站,59岁的韩玉田正在格栅间忙活着,只见他用一个耙子快速地扒拉着污水中翻上来的垃圾。从事泵站工作30余年的他,已经有10多个春节没能与家人团聚了。站,一旦下大雨就会全负荷运行,需要工人们不停地操作设备,有时候一晚上就能装满10大桶垃圾,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旁边就是立交桥,一旦雨水或者污水不能及时输送,半个小时之内就能把桥底下淹了,他们必须得一丝不苟。同样,在电建路污水提升泵站,排水工人们也在忙碌着。济南地势南高北低,污水需要通过泵站提升,才能顺利输送至污水处理厂。一旦泵站出现问题,导致污水堵塞外泄,后果将不堪设想。老家是河北邢台的常师傅,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在泵站里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我跟家里人商量好了,今年不回去了,提前准备了新年礼物寄回家。家人对此也很理解,算是为泉城的碧水蓝天作出一点贡献吧!”常师傅说。

  春节期间,市排水服务中心做好排水设施安全运行和应急值守工作,强化所辖排水管网、泵站、污水处理站的安全平稳运行,加强所监管排水设施的检查力度,做好预防措施;严格执行值班信息日报告制度,遇有紧急情况、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妥善处置。

  据了解,济南城区共有排水泵站35座,为保障节假日期间市政排水设施安全、可靠运行,泵站、管网抢险抢修人员需要24小时待命,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设备运行情况,随时应对排水设施突发状况;泵站24小时值守运行,春节假期共安排308人次职工坚守一线。 (本报记者 张群)

  原标题:排水工人—— 让雨污水正常排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