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比率100% 济南市春节假期天空持续展现“泉城蓝”

2021-02-20 14:07:0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2月20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除夕(2月11日)至初六(2月17日)济南市空气质量平稳且良好。其中,空气质量等级优为2天,良为5天,未出现轻度污染及以上污染天,良好比率100%,为近几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最好。

  从各项污染物浓度情况来看,2021年春节期间济南市环境空气中PM10、PM2.5、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59μg/m3、38μg/m3、11μg/m3、16μg/m3,与去年同期(除夕至初六)相比,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受近地面南风较大、湿度小等有利气象因素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的影响,除夕、正月初一、二(11、12、13日)三天空气质量状况较好,均为良。初三(14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南,近地面南风转北风,个别时段风场出现辐合,扩散条件短时不利,污染物浓度略有上升,空气质量整体仍为良好。初四(15日), 受较强冷空气主体影响,空气中污染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初五(16日)以后,冷空气主体持续作用,北风偏大,扩散条件较好,及伴随市政府颁布的《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继续实施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使得各项污染物浓度有所改善。

  春节假期,济南市区到处“静悄悄”,天空持续“泉城蓝”,除了假期工业企业停产、机动车行驶数量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因素外,烟花爆竹的禁止燃放也是一关键原因。在市政府相关部门同广大媒体大力倡导下,济南市民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均选择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过一个清新、环保、文明、健康的绿色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创造“泉城蓝”,2021年春节期间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较于去年有大幅度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