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拓进取 只争朝夕拼搏实干!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召开

2021-02-20 14: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范明昱 济南报道

  2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只争朝夕、拼搏实干,奋力开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出席会议。

  “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使命担当。”孙立成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站在长远发展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标注的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坐标,彰显的是济南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的是济南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是全市上下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孙立成强调,2020年是济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攻克了一批难事,干成了一些大事,办好了许多实事,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综合实力的新提升,意味着济南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具备了在更高层级承担国家使命的能力,拥有了更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发展态势将越来越好。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顺应当前济南发展趋势,进一步放大济南优势、释放发展势能、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选择。

  孙立成指出,重大战略的强力赋能,为我们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济南的机遇,来自于新发展格局引领的战略重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区域经济布局的优化调整、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全面提升省会的发展能级和城市承载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孙立成强调,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必须始终紧跟新发展理念“指挥棒”,紧紧咬住“加快建设”核心任务,准确把握“强省会”本质特征,深刻认识“强”是遵循和体现新发展理念,涵盖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区域代表性、人民幸福感、社会治理能力五个方面的系统性、整体性的“强”,深刻认识综合竞争力强是基本标准、辐射带动力强是关键特征、区域代表性强是鲜明标识、人民幸福感强是价值取向、社会治理能力强是坚强保障。当前,既从战略上布好局,更在“关键点”落好子,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全面起势。要坚定不移服务融入大局,在深化落实重大战略上发力见效,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在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上发力见效,重视原始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强化协同创新,打造创新“集团军”;加强制度创新,激活人才“动力源”。要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发力见效,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面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发力见效,体制机制要聚焦“高效”,环境生态要聚焦“公平”,政策保障要聚焦“精准”。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上发力见效,更加突出改革的战略性、赋能性、攻坚性、集成性。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上发力见效,建好载体通道、突出重点方向、优化开放环境。要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发力见效,创造更富足的生活,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更宜居的城市,建设更美丽的乡村,实现更高效的治理。

  “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争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冲锋陷阵的标兵。”孙立成指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偷懒、不犹疑、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激扬斗志再出发、砥砺前行谱新篇。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实践中。要拉升标杆锐意进取,有“争就争第一”的雄心、“头拱地向前冲”的激情、“敢为天下先”的胆气。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知责明责担责,敢于动真碰硬,为担当者担当。要锤炼本领善作善成,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业务能力,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水平,强化发展成效的精准评价。要扑下身子快干实干,把快干事作为自觉、真干事作为本分、干实事作为责任。要狠抓安全守牢底线,确保政治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孙立成强调,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济南争先图强、奋力崛起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心愿、共同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带头攻坚、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队”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广大企业家要发挥“生力军”作用,坚定不移做大实业、做强主业;各条战线的建设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全体市民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强省会建设实践,汇聚团结一心、筑梦圆梦的强大力量。

  孙立成最后说,历史正在我们手中延续,未来将在我们手中创造。让我们抢抓“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只争朝夕,拼搏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孙述涛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强调,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把握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项目化工作法,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用心用力做好本职工作。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工作谋划策划水平,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要加强督导、高效推进,督查部门要聚焦各项重点任务强督查、抓推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营造更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石爱作、江成在会上讲话。济南市工信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会议印发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参加主会场会议的还有:市级领导同志;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党校省管副厅级干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市一体化专班有关同志,驻济央企、省属重点企业、民营企业,驻济高校、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