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 济南要打造“智慧生态黄河”

2021-02-26 11:5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董文联介绍,济南正在以国家生态环境超算云中心建设为依托,积极启动济南“智慧生态黄河”建设,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济南的落实。

  董文联表示,济南正在以国家生态环境超算云中心建设为依托,积极启动济南“智慧生态黄河”建设,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济南的落实。“智慧生态黄河”项目注重系统性和协同性,打通水质与水量、资源与环境、支流与干流之间的隔离,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保护红线与生态空间优先保护,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形成生态资源环境监管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数,做到管用、实用、好用。

  同时,“智慧生态黄河”注重新技术和新手段的运用,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态资源环境在线监控、在线解析、遥感遥测等新技术,率先实现三维生态环境分析图层建设,耦合专业模型进行决策分析应用,提高分析决策的科学性。

  董文联说,“智慧生态黄河”注重标准与机制探索,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标准、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标准、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标准,探索生态环境大数据产业发展机制和相关政策。

  董文联介绍,“智慧生态黄河”注重共建共享共用,实现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文、水利、气象、林业、交通、产业、建设等数据的汇集,多级多部门间的和纵向横向的综合应用,形成共用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汇聚、研究、应用、产业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