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供暖季,济南1.1万户居民告别“供热孤岛”

2021-03-22 08:56:2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通讯员 周虎

  不增加任何费用,便可享受延时服务……济南市延长供暖时间的消息一出,赢得全城人民喝彩。大家也都纷纷转发朋友圈,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快速分享。据了解,这次延长供暖为8天,截止到3月23日零时结束。首次加入集中供暖的“孤岛”小区也传来不少好民声,为济南能源集团“首冬保供”点赞叫好。

  百姓诉求落地有声

  1.1万余户居民告别“供热孤岛”

  羊头峪东沟24号、26号院建于1983年,自建成起居民用暖就是自行取暖,以蜂窝煤为主,后期也有居民改用燃气炉的方式取暖。在2020-2021年度采暖季热调试期间,这个“冰”了37年的三栋老楼126户居民家中终于通上了集中供暖,而且较法定供暖时间11月15日早了半个月,居民身暖心更暖。

  “自小区建成我就在这里居住,一到冬天家家户户都忙活着买蜂窝煤过冬,我住在二层还好些,住的楼层高的隔三差五的往上运,多了没地方放,烧完的还要再运下来,麻烦不说还不干净、不安全,效果也不好,为了保暖关闭门窗,还有邻居发生过煤气中毒。这个冬天好,能源集团去年的10月底就给把供暖的设备安装完成了,整个冬天室内温度特别好,刚开始的时候,不会排气,管家随叫随到,帮着解决问题,这不还延长供暖时间了,真是让人高兴”。张先生激动的说。

  “满意,满意,特别满意,到现在家里暖气片还热着来,也不用多拿钱,还能多用这么多天,多好的事”。小区居民刘阿姨说,“自打孩子结了婚搬去新房住,每年一到冬天我们老俩口就跟着孩子过冬去,不去吧,孩子不愿意,去吧,我们也觉得,人家年轻人有年轻的生活,这不去年通上暖气后,我们俩也不用再去孩子家过冬了,冻不着,孩子也放心了,打心眼里感谢人家能源集团给咱们老百姓办的这个实事”。

  据了解,羊头峪东沟24、26号院属于开放式老小区,周边地方狭窄,没有合适的建站位置,在与居委会沟通商量后,能源集团所属热力集团决定采用楼宇机组方式(集装箱)减少设备占地面积,以解决建站难题。在确定了建站位置及管网路由后,工作人员开始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由于过河手续迟迟没有办下来,居委会负责人与热企通力合作,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全力推进工作进度,几经周折终于在开工前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争取到最大的施工时间,才保证了小区126户居民按时用暖。

  据介绍,为回应百姓期待,让供热“孤岛”尽早暖起来,济南能源集团根据申请及摸排情况,2020-2021年度,共计解决王官庄八区小区、青龙小区、花园路108号2、3单元等45个约8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暖改造,为1.1万余户居民彻底解决集中供暖问题。

  供热顽疾破题解难

  弃管换热站落了户有了“娘家人”

  济南能源集团成立后,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以“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为初心和使命,破题起势接管自管站,10月底前全面接管464座住宅小区自管站,切实有效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目标,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同时,作为供热顽疾的那些被管理主体“遗弃”的自管换热站,能源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移交困难全部承担下来,积极与社区居委会等沟通协调办理移交手续,全程不让居民担忧,按时给“弃管站”落了户。

  蓝调国际小区就是“弃管站”之一,据了解,该小区供暖2020年以前是由其他单位暂为代管,自管站接管改造移交的协议签订按照原则应由原管理单位进行签订,但因供热原管理单位不再负责今年小区供热,原管理单位拒绝代签协议。为了移交协议尽快签订,居委会与供热企业通力协作,扛起责任,本着一心为民的原则,采取“两步走”方案,一方面将该问题向上级反映,一方面积极与现小区物业进行协调。

  “去年9月底,我们收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印发的《济南市中心城区供热自管站(网)接管改造清单》后,立即与能源集团负责这个片区供暖的济南热力集团和道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同时,我们发动社区网格员主动担任宣传员,遇人就说,还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接管的消息,呼吁大家要积极配合接管工作。能源集团接管后,小区居民的用暖解决了,对于我们居委会和小区居民来说,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华能路嘉苑社区居委会王书记说。

  民生实事“温心”帮办

  工单量下降折射出民生满意度跃升

  对热用户诉求工单进行快速高效的处理,是供热企业优质服务的重要内容,济南能源集团积极当好供暖使者、打造“温心”能源,处理好民生供暖大小事。据了解,2020-2021年采暖季济南能源集团工单量较往年同比下降了四成,这样大的下降幅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那么,造成用户诉求量下降的原因是什么?这背后又有什么鲜为人知的事情呢?

  “自11月15日后,我接的电话和收到的工单较往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大截,为数不多的电话和工单也基本都以咨询类和求助类为主。我干供暖管家3年了,这个采暖季是最轻松的一年,用户也普遍反映用暖效果很好。”济南能源集团供暖管家刘安民介绍,“这个运行季,我们在10月初就开始了前期的工作,提前实施了注水冷运,11月1日就开始进入热调试阶段,这个时间段特别的忙,需要对小区管网进行热调节、高点排气、入户排气、开关阀门等工作。但在11月7日往后就开始逐渐减少。正是因为把一些常见的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法定时间供暖后的工单量一下少了一大截。”除此以外,济南能源集团研发并应用的ERP系统也是用户诉求量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借此,供暖管家可以及时查看小区用热情况,主动上门、提前解决。

  “您好我是雅居园小区的,我想问一下今年供暖时间延长了,我们小区今年能延长供暖吗?需要交费用吗?”这些问题,供暖管家都一一回答,“‘看天供暖’制度就是济南市为了保障居民不受倒春寒影响所做出的政策调整,不收取延长供暖费用。”济南延长供暖消息发布后,济南能源集团温暖热线接到不少像这样的居民来电,还有用户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3月14日,我片区一个用户打来电话,听语气应该是个年龄较大的老年人。一接通电话就听到他说,‘小伙子谢谢你,这个冬天我家里是最暖和舒服的一年,你们的服务也很好,很有耐心,供暖时间延长了也能看到你们在小区继续工作,真是很欣慰,真的很谢谢你们’。听到用户这样说,我感觉这个冬天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供暖管家孙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夜经济升温 烟火气渐浓

    3月20日,泉城路及周边的夜市红红火火,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昼夜平分,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一边欣赏泉城靓丽的夜景,一边来到各色夜市,感受泉城“烟火气”。(本报记者崔健摄)[详细]

    03-21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春困”来了! 看看公交司机花样防春困

    进入到三月份,天气日渐转暖,人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的情况,这就是“春困”。车队针对体型肥胖的驾驶员容易嗜睡的特点,为他们制定减肥计划,帮助其减轻体重,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消除嗜睡风险。[详细]

    03-21 09-15大众报业
  • 地铁女“蜘蛛侠”,寂静隧道中的守护者

    3月18日晚上十点半左右,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最后一辆电客车驶回车辆段入库,王府庄站站台内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渐渐安静下来。1号线电客车停运后,在空荡荡的隧道内,马芮琳站在四五米高的梯车上,对接触网进行检修维护。[详细]

    03-21 09-15齐鲁壹点
  • 这个供暖季,济南1.1万户居民告别“供热孤岛”

    济南市延长供暖时间的消息一出,赢得全城人民喝彩。大家也都纷纷转发朋友圈,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快速分享。[详细]

    03-22 08-5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最大玉兰树林,三千株各品种花朵怒放

    3月19日,济南植物园的玉兰森林进入盛花期,大批市民花下扎起帐篷享受春光。三千余株玉兰酝酿了一冬的美怒放,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二乔玉兰等纷纷一展芳颜。而各种小鸟也纷纷赶来凑热闹。[详细]

    03-22 08-5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工商河畔首个塑胶跑道启用

    3月19日,在成丰桥西侧的工商河北岸,长约150米的塑胶跑道向市民开放,这也是工商河畔首条塑胶健身跑道。据了解,该处塑胶跑道是天桥区体育馆健身广场之一,从今年年初开始提升改造,增加了力量锻炼区,安装单双杠、肋木架、天梯等器械。工商河畔除了铺设塑胶跑道,还[详细]

    03-21 09-39舜网-济南时报